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湘乡农村文化精彩纷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8:07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1月9日讯(记者 罗光前 李军 通讯员章玉左都建)乡情乡韵的花鼓戏,喜庆欢快的秧歌腰鼓,自编自导的小品、相声……湘乡市东郊乡最近举办文化艺术节,精彩纷呈的节目引来了大批观众。在湘乡市农村,文化建设常抓不懈,文化生活绚丽多彩。几年前,该市就被评为“全国农村文化优秀县(市)”,前不久又顺利通过有关部门检查,再次跻身“全国农村文化优秀县(市)”行列。

  湘乡市委、市政府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把农村文化建设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来抓。今年1至8月,市里就投入800多万元用于农村文化站建设,同比增加了93%。全市22个乡(镇)全部建立了文化站,配备了文化专干,并以乡镇文化站为依托,对农民免费进行文化辅导和艺术培训。目前,全市有5000多名农村文艺骨干脱颖而出,他们成了发展农村文化的生力军。

  与此同时,湘乡市还利用节会搭台、剧团“送”戏等形式,实现城乡文化联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所有乡镇都组团参加的全市文化艺术节,参加表演的农民达2万多人次。有50年历史的湘乡市花鼓剧团,采当地民风民俗精华,集农村新风新貌,精心编排花鼓戏、表演唱,进村入组巡回演出,每年演出240场以上。

  多方精心浇灌,催开了湘乡农村文化的朵朵奇葩。虞塘的高跷、泉塘的腰鼓、金石的花鼓戏、壶天的孔明灯……这些别具特色的文化之花,在湘乡农村竞相开放,争奇斗艳。去年,在第七届全国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上,湘乡市选送的花鼓戏《“傻”村官》夺得银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