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2条鲜活生命的追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8: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1月9日早晨8时,记者再次赶到了邢台县第二石膏矿。

  矿工袁胜林的母亲王双凤正在石膏矿附近大声痛哭,要求救援队下井寻找被困的矿工。

  截至到记者发稿时获悉,死亡人数达到32人,还有4人下落不明。还在研究新的救援方

  9日上午,邢台县第二石膏矿的罐车停在了井口处,附近只有几名维持秩序的警察。据邢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的一名警官介绍,8日傍晚,救援队从康立矿中找到了一名矿工的尸体,经过仔细搜救后没有发现其他被困矿工,搜救队只能上井休息。到9日上午12时为止,指挥部正在研究新的救援方案,井底没有救援人员。

  另据邢台县第二石膏矿的一名操车手霍东平介绍,该矿的罐车从8日傍晚7时直到9日中午12时,罐车没有开动过。他同时还介绍说,井底的救援人员已经在8日傍晚撤离。

  记者随后赶往矿山抢险临时指挥部,但被指挥部门口的保安人员阻拦,声称上级领导不允许记者进入。一名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康立矿井下还在坍塌,井口处危险。

  “我要等我孩子回来”

  记者了解到,4名下落不明的矿工中,有两人叫苑胜林、巩群生。记者在救援现场见到了苑胜林的母亲王双凤和弟弟苑胜伟。

  “从昨天下午我一直待在救援现场,我要等我孩子回来,回到我们身边,他是我们家的顶梁柱,我们不能没有他啊!他还有一个2周岁的女儿在等他回来,没有他我们可怎么过啊!”53岁的王双凤哽咽着断断续续的对记者说。

  据苑胜伟介绍,今天上午他从一名获救的矿工李国廷口中获知,发生矿难时,哥哥和巩群生正在矿井底层的绞车房作业,估计现在两个人都困在了绞车房内。“只要绞车房不塌陷,我的哥哥就能获救。”

  临近中午,被困矿工的家属陆续来到矿难现场,矿工家属的情绪很难控制,其中被困矿工巩群生的姐姐悲痛欲绝,几次冲向边井,后被家人抱住,送到了矿厂的一间办公房内休息,此时她断断续续的说着“我要救我的弟弟”。记者在现场见到,巩群生11岁的女儿哭泣着瞅着不远处的井口喊:“爸爸!爸爸!你快回来……”

  矿工“救命爬梯”被“斩断”

  在康立石膏矿的附近,记者采访了几名该矿的矿工。一名姓尚的矿工给记者介绍说,他是康立矿附近尚汪庄村人,他们村有两名村民在这次事故中死亡。据他介绍,“康立矿出事后,救人的罐车被卡在了井下。还有人想从康立矿井壁上的爬梯爬下去看情况,但在这里干活的矿工都知道,康立矿井壁上的那个‘救命爬梯’就是一个摆设,只是为了应付上级部门的检查。”

  “康立矿深200余米,老板为了节省人力物力,就把爬梯在井口处安装了30余米,在井底安装了30余米,中间就没有安装爬梯。上级来检查的时候,领导从上面一看有爬梯,坐上罐车下到井底一看还有爬梯……”

  “爬梯就是为了防止矿里发生事故,罐车停止运行后,矿工可以顺着爬梯爬到井上面来逃生。可是,康立矿的老板却把矿工们的‘救命爬梯’拦腰斩断,根本就没有考虑过矿工们的安全。”这名姓尚的矿工对记者说。记者随后采访了另外四五名矿工,他们都证实了这个事实。

  村民房屋发现多处裂缝

  中午,记者来到了距康立石膏矿最近的尚汪庄,记者见到离矿厂最近的几处房子都有了明显的裂缝,在房屋内一位村民把地上的裂缝指给记者看,“现在不光是房子外面裂了缝,就连屋内的地面也裂了,6号的时候房子还没事,矿上发生坍塌后,7号那天房子裂了一条小缝,到了9号这天,裂缝又大了,手指都能伸进去。现在,晚上睡觉都不安稳。当记者问到有没有相关工作人员来察看情况时,一村民告诉记者,昨天,只有会宁镇政府的几名工作人员来看了看,交待我们注意安全,然后就离开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尚汪庄南头有5家石膏矿,矿厂已经10多年了,广泰石膏矿在2002年已经塌陷过一次、康立石膏矿在2003年也发生过一次塌方,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这次就没那么幸运了。“现在我们庄的地和房子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有的房子还裂了大缝子,现在全庄人都心惊肉跳的,总担心会发生第二次塌陷,全村人还指着这些地吃饭呢。”

  老板违规开采造成这次塌方事故

  发生事故的康立矿北面200米就是尚汪庄村,村里有很多村民用农用车给矿上运送矿石,也有专门做矿石生意的村民。一名给康立矿运送矿石的村民给记者介绍,康立矿已经开采了很多年,也换了很多个老板,每一个老板在挣了很多钱之后害怕出事,就把康立矿卖给了下一个矿主。因为康立矿曾经出现过几次坍塌事件。

  “矿井下的矿石快采完了,但是老板为了挣钱就肆意开采,使矿井下面的各层巷道的立柱承受不住巨大的压力而出现了坍塌。康立矿总共有四层开采界面,现在只是坍塌到了第一层,如果这四层都塌了,这个山头就没有了,当然尚汪庄村也会跟着陷下去。这个矿每天能开采五六百吨矿石,目前每吨矿石能卖到65元左右,康立矿每天就能生产近3万元的石膏矿石。也就是为了这些暴利,老板们才违规开采,造成了这次大面积的塌方事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