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英德西韩四国专题 > 正文

胡主席访英成各大报刊焦点 英媒体聚焦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8:2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  宋琤

   今天,特地起了大早,跑到超市买齐了英国所有的主流报纸,果不出我料,今天的《泰晤士报》、《卫报》、《独立报》、《每日电讯报》等都把胡主席访问英国的报道作为焦点,占据了大量的篇幅。虽然英国的记者、编辑和时政观察家们看待中国的角度各不相同,但是他们对中国的重视程度如出一辙。

   《独立报》和《卫报》这两份最受年轻人欢迎的报纸以最慷慨的篇幅报道了胡主席访问英国的消息。

   《独立报》不仅以一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胡主席抵达白金汉宫
的消息,还在“社论和观点”版面同时刊发了两篇有关评论;为了加深英国普通读者对中国的了解,《独立报》还在“生活与文化”休闲版面上推出了“关于中国的10个问题”,题目包括“胡锦涛是谁,他为什么来访问英国?”、“第一个来英国访问的中国领导人是谁?”、“第一个访问中国的英国首相是谁?”、“欧盟和美国对待对华军售的态度有什么不同?”、“山海关、嘉峪关、居庸关、娘子关在哪里?”等等。《独立报》的这番安排可谓用心良苦,虽然在今天英国的政界、商界和新闻界对中国的关注程度很高,但普通的英国老百姓对中国还不是很了解,这10个小问题实实在在地给英国百姓上了一堂中国知识普及课。

   而《卫报》则不仅在头版刊登了胡主席访英的消息和“社论版”头条刊登了评论,还推出了跨页的“新中国”专版,从今起连续刊登他们的特派记者从深圳、上海和北京等地发回的大特稿,在今天的编前话中,编辑介绍说:“在200年来中国最为强大时期,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伦敦。一方面,人们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看到了一生难得的生意机会,另一方面,人们也从中国的发展中感到了对传统地缘战略的挑战。《卫报》将从这两方面来考察中国怎样改变了我们这个世界。”

   更加有意思的是,英国媒体对胡主席来访的兴趣可谓事无巨细,除了正式的国事访问消息和评论外,《每日电讯报》还详细刊登了昨天晚上女王宴请胡主席的国宴菜谱;同时对胡主席在伦敦的行程也仔细探秘,并幽默地调侃说,由于胡主席在英国的三天都将下榻白金汉宫,根据王室外交礼节,女王必须待在宫里不得外出,所以女王必须连续72小时“值班”!

   (本报伦敦11月9日电)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英德西韩四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