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客源不足就玩“航班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8:2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许多乘客只知道航班延误给他们带来极大不便,但很少有人知道‘航班取消’的内幕。我提起本次诉讼,就是要揭露民航系统的运营黑幕,不能容忍这种以牺牲消费者利益为代价的不道德的‘商业惯例’长期存在!”11月8日,中央财经大学工会副主席李轩一提起半年前那趟北京至深圳的空中之旅,愤怒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4月20日,李轩从北京知春路航空客运代理处购买了北京至深圳的单程机票一张。
但他在4月22日下午去机场的途中,突然接到客运代理处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并被告知本次航班由于“公司计划原因”取消。李轩到达机场后,不得不按照航空公司的安排,将机票签转,此次航班后来又延误,使原告在机场等待两个多小时。

  李轩认为,航空公司的行为存在欺诈故意,通过采取多航班售票、在某些航班乘客数量不足时,再取消该次航班以合并到其他航班的方式来确保其经营利益,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随后,李轩委托他人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航空公司及北京知春路航空客运代理处,双倍赔偿原告机票价款,并赔礼道歉、支付精神抚慰金500元。

  近日,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航空公司赔偿李先生经济损失50元,但却以“合同已经实际履行”为由,驳回原告以涉嫌欺诈为由要求双倍索赔等其他诉讼请求。法院认为,本案中,航空公司在李轩乘机前通知其由于计划取消了原定班次,但未向法院提交相应证据证明该次航班的取消系由于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造成,法院据此认定航空公司未按约定时间、约定班次履行承运义务,应对李轩承担违约责任。

  到底有多少航空公司的“航班取消”真正是由于不可抗力原因引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先是在主要时间段均开设航班,待消费者按照各自需要购买机票后,航空公司的客源有了基本保障。一旦某一航班客源不足,则采取取消航班的方式将客源合并,以降低运营成本,充分保障航空公司的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