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骗车养赌 下岗女工导演诈骗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8: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租赁来的100余台高级轿车,转手就以低价质押给私人或典当公司———一个下岗女工居然想以这样的诈骗方式来发财,以便偿还自己欠下的大笔赌债。不过,她的如意算盘最终落空。昨日,重庆市公安局向媒体披露:迄今为止,该市最大的一起租赁车系列诈骗案告破,犯罪嫌疑人李小华已被警方刑拘。该案共牵扯租赁车公司32家、租赁车116台,涉案金额达上千万元。

  昨日下午,市公安局出管办将已追回的74辆车发还给了各租赁公司。

  报案:我们的车被她“抵押”了

  据该市出管办人士介绍,2005年10月22日,出管办突然接到神龙汽车租赁公司张邦建、徐忠等人的报案称:零距离租赁车公司法人代表李小华从2005年1月起至10月,先后从神龙公司租走了威驰等汽车8台,还拖欠租金拒不还车。10月23日,名仕、快捷、渝铁等多家租赁车公司前来报案称,有多辆各类汽车被李小华租走至今未还,还说这些车辆已被李小华私自抵押给了私人或典当公司。

  鉴于案情重大,市出管办接报后立即向重庆市公安局汇报,并迅速成立了“10·23”专案组。对已有线索梳理后,专案组认为受骗公司和车辆可能远不止接案数量。为此,出管办与全市各汽车租赁公司进行了“沟通”。截至10月31日,出管办共接到32家租赁车公司的报案,有116台各型车辆被李小华及其担保、介绍人何某某、刘某某、邹某某、蒋某某等人以租车名义骗走,总价值上千万元,而被诈骗车辆全是八九成新的中高档轿车。

  侦破:骗租车辆折价质押捞钱

  明确受害人和车辆的情况后,市出管办将“10·23”专案上报市公安局,并定性为“特大租赁车系列诈骗案”。

  专案组对此案“把脉”后发现:以前的租赁车诈骗,犯罪分子常常利用虚假身份租用车辆,进而将车辆抵押或用于犯罪活动。而李小华等人使用真实身份,且其租赁和抵押等行为从表面上看是正常的民事行为,不构成犯罪。为找出李小华案的“漏洞”,办案民警主动与检察院、法院及法律专家沟通,终于“揪”出其虽然合法签订租车合同,但隐瞒租车目的,再将租车折价质押他人套取大量现金的犯罪本质。

  经调查,41岁的李小华毕业于技校,曾是某单位的下岗女工。2000年因赌博离异,现住江北区。据警方介绍,李小华开有一个麻将馆,她本人则热衷于打“大麻将”和其他一些赌博,“正是嗜赌让她一步步走向诈骗的深渊!”由于赌博,李小华欠下了大笔赌债,为“以骗养赌”,她开始把“黑手”伸向了租赁车行业。

  专案组查明:从今年1月起,李小华利用租赁车行业管理不规范的漏洞,由她和其关系人用真实身份与租赁车公司签订租车合同,而后隐瞒租车目的,对外谎称“用于二手房、商品房的看房车”,实际上则将租车折价质押他人,套取大量现金用于赌博、挥霍、滚动租车费用等。

  此外,为迷惑他人视线,李小华还于今年8月注册了零距离租赁车公司,以合法租车名义更加疯狂地骗租车辆。据调查,一辆经由李小华租赁的市值20万元左右的帕萨特轿车,转手就被她以5万元低价质押给典当公司,而在约定的抵押期内,李小华已将钱挪用,自然无钱赎回车辆。为了筹集更多的钱,她便将手又伸向下一辆租赁车。“用如此‘鸡生蛋、蛋生鸡’的连环诈骗方式,使得被骗租的车辆如滚雪球般越来越多!”记者罗暄李罡摄影黄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