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诠释绿色制造—莱芜钢铁集团发展循环经济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8:32 大众网

  记者 刘玉文 通讯员 刘传佳

  编者按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并把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列入“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的目标。近年来,莱芜钢铁集团、山东鲁北企业集团、山东海化集团、新汶矿业集团、泰山钢铁厂(公司)等企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节约使用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围绕节能降耗、建设节约型企业,探索出了一条发展循环经济的新路子,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介绍这五家企业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的经验和做法,以期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八届十一次全委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快推进我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有数据显示,今年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实现年产突破千万吨钢的目标已指日可待。

  “莱钢应止步于200万吨的产量极限!”数年前,有专家按照钢铁业“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在对莱钢的区位、资源、能耗、环保等指标评估后曾如是说。专家认为,超过这一极限,身处大山,无处腾挪的莱钢不仅无资源可拼、无能源可耗,仅水资源的匮乏就将窒息其发展空间。

  嬗变的拐点来自莱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钢铁生态链的战略举措。

  “十五”期间,莱钢不仅以钢产量连续三年全国第一的强劲增幅,一举跨入千万吨级的全国十大钢铁企业行列,而且在大山之中强势凸起了H型钢、粉末冶金等新兴产业集群。

  增钢不增水撬动资源再生

  莱钢所处的鲁中山区,属北方典型的缺水地域,而炼钢不仅耗能更需大量水资源。数年前,莱钢欲行规模扩张之时,专家即指出其发展瓶颈:以当时吨钢耗水近20吨的工艺水平测算,所处区域的水资源仅能支撑一个年产200万吨规模的莱钢。

  为打破这一瓶颈制约,莱钢进行了发轫于循环经济“水资源循环再生利用”的生动实践:企业掏钱、农民植树,修坝、绿化、涵养水源的同时,莱钢先后投资1.7亿元实施用水工艺全程改造。焦化厂、锻压厂等主要生产单位实行软水封闭循环、分水串级使用后,一年减少新水用量近600万吨;高炉煤气采用干法除尘技术,吨铁耗水由湿法除尘的500公斤下降到只有2公斤,一年节水340万吨……2004年水的循环利用率提高到96.77%。

  一系列举措,成效凸现:去年莱钢吨钢耗水由1999年的17.72吨下降到3.75吨,一举打破了世界冶金业公认的吨钢耗水4吨的理论极限值。今年莱钢千万吨的钢产量已是1999年首次突破200万吨钢时的5倍,而总耗水量却基本持平。莱钢以“增钢不增水”打破了致命的水资源瓶颈。

  实现资源再生利用,亦是莱钢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核心落点。以千万吨的规模,莱钢若仅止步于钢铁产品的生产,不能将大量固体废弃物消纳利用,不消一年其厂区就会淹没在350万吨矿渣、尾矿中。如今莱钢除对高炉除尘灰、烧结除尘灰、转炉污泥等含铁资源“吃干榨尽”,实现闭路利用外,还以粉煤灰、高炉渣、石灰石尾矿等作为原料,生产出矿渣水泥、水泥熟料等建筑材料。2004年莱钢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5.46%,在创造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亦彻底根除了二次污染。据测算,莱钢通过消纳350万吨废弃物转化成的水泥等建材,若用于318公里长,15米路面宽的济青高速公路铺设,从济南到青岛足以铺上半米厚。

  科技助力凸现环境友好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莱钢对旧设备、老工艺的极限挖潜虽曾佳绩迭创:多项指标全国第一,甚至不断刷新世界纪录,但修补与敲打绝难以追赶科技发展的步伐。为打造科技莱钢,“十五”期间,莱钢先后投资135亿元革新生产工艺、提升技术装备,并由此跨入发展循环经济的快车道。

  莱钢通过引进吸收,实现了自主创新的高炉全干法除尘技术,便是对传统工艺的一次颠覆性变革。在钢铁生产流程中,高炉炼铁是能耗最高、耗水最多的环节,莱钢80%的高炉应用这一技术后,节约了35%的投资、70%的电能,新增发电量30%;吨铁耗水由500公斤下降到2公斤,彻底根绝了大量有毒污水、污泥的产生,发挥出传统工艺无法比拟的节能、生态效益。

  靠科技助力的工艺革命给莱钢带来了深刻变化。目前,莱钢已拥有以节能、降耗、环保为目标的“十大亮点技术”,成为国内钢铁行业掌握绿色技术最多的研发、应用基地。去年,重庆钢铁公司、天津钢管公司、新疆八一钢铁公司先后从莱钢引进了顶燃式热风炉、高炉煤气全干法除尘等多项国内外领先技术。莱钢在长期制约我国冶金行业污染治理效果的关键技术上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引领了钢铁行业的绿色技术革命。

  环境友好的生态理念亦使技术进步渗透到每道工序。过去,焦炭采用开放式运输,从焦化厂送到炼铁厂,一路既洒漏又扬尘,他们便研发出了焦炭管道输送系统,通过两条4公里长的密封管道将焦炭从炼焦厂直接送到了高炉前。目前莱钢各主要工序均已实现清洁生产,29个单位获得省级清洁工厂称号,全集团也顺利通过验收,达到省级清洁工厂水平。

  绿色制造聚成产业集群

  粉末冶金、H型钢因能以资源减量、可回收、再利用与机械制造、建筑行业实现产业耦合,被视为钢铁产业的“绿色制造”。

  2000年,莱钢自主研发完成了国家“863”粉末冶金科技攻关项目。2003年,又以钢铁生产过程中附生的氧化铁皮为原料,建成了亚洲最大的年产4万吨粉末冶金基地。莱钢的水雾化钢粉,不仅在汽车、航天、军工等领域制造出普通的机械、铸造工艺无法生产的零部件,而且造件时不用切削,极大节省了钢铁资源的耗费。

  H型钢应用于建筑工程,不用钢筋水泥,高楼大厦便可拔地而起,钢结构住宅使建筑业告别“秦砖汉瓦”成为现实。在传统建筑中螺纹钢、钢筋等被水泥包裹不可重复利用,而H型钢构件则可拆卸回收,循环利用。今年9月,随着投资20亿元的大型H型钢投产,莱钢也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H型钢生产基地。

  “十五”期间,莱钢不断以绿色制造打造产业集群,从200万吨到1000万吨,以一年建设一个新莱钢的超常规发展,昂首迈入了循环经济的绿色大循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