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笑死人的“防火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8:41 沈阳今报

  练洪洋

  今年,山东一些法院提出了“让说情者不敢进门”的口号,在加大对干警的廉政教育力度同时,也给说情者设置难关,以期构筑起一道厚厚的“廉政防火墙”,规定:凡是到法院说情者,都会由当事干警将说情者带到监察室进行“说情登记”。(11月9日《齐鲁晚报》)

  前有反腐公交车,把反腐标语挂到公汽上;后有夫人廉政班,通过“廉夫人”吹枕头风管住丈夫;再有“小眼盯大眼”———让孩子管住父母;今有“说情登记制”,此正所谓“只要思想不落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是也。

  可是,用所谓的“说情登记制”筑起“廉政防火墙”,如果不是始作俑者智力有问题,便是在污辱我们的智力。说情者都是些什么人?天底下你见过哪一位说情者头上贴着“说情”字样贸然直闯领导的办公室?出面求情者无非就这么几类人:要么是官衔不在被说情者之下的,要么是与被说情者沾亲带故。他们够胆揽下说情的活,就算被说情者也不敢怠慢,“说情登记部门”就更不在话下了。他们更懂得说情的艺术,是不会在不适合的时间通过不适合的方式来说情的———一个电话、一顿饭、一个红包可以办妥的事,又何需说情者光天化日之下登门求情?无权无势的不敢上门说情,权赫位高的不必上门,你说这“说情登记”这出戏演给谁看?

  说情,是见不得光的潜规则,是社会暗流,而“说情登记”的恰恰是把它假想成公开的、显化的。用显化的制度,来制止潜规则,岂非关公战秦琼?对于制度创新,我们应该是持鼓励的态度,但如果该制度出生之初就漏洞百出甚至是让人贻笑大方,那就不免让人怀疑制订者的智力甚至是用心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