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窍门”不该逼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8:41 沈阳今报

  刘兵

  沈阳的一个孕妇怀孕5个月了,因为上班原因还得挤车,天气越来越冷,坐车的人也越来越多。但一上公交车,坐着的人都把头转向窗外。后来做了一个厚护腰围上,使肚子显得更大一些,再加上故意挺挺肚子,就站在年轻人身边,才能有座。(11月9日《沈阳今报》)

  这算啥窍门呀?简直就一馊主意。冬天还好办,要是夏天可咋整?不得捂出热痱子来呀。再说了,要是一不留神被别人识破了,或者是看了这样的新闻后,下次还能有多少人愿意给孕妇让座呢?但你能说什么呢?如果不是为了宝宝,谁会想这样的窍门呀?这不是被逼无奈吗?但到底是谁在逼着孕妇想这样的“窍门”呢?

  在一般人看来,这就是车上的年轻人的错,道德滑坡,“九斤老太,一代不如一代”呀!但在我看来,这和年轻人的道德问题根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要是他们的道德真有问题的话,你围上两个腰围也没用吧?但看见肚子“真大”的孕妇,主动让座的人一点也不少吧?事实上,这位孕妇根本就不用想这样的窍门就可以把座位坐的理直气壮,因为她上车后可以直奔车上的“老弱病残孕”专座而去,只要那几个座位上坐的不是比自己还“困难”的人,指指“专座”几个字,再拍拍自己的肚子就足以解决问题了。而且其他需要座位的老弱病残也可以如法炮制,这是你们自身的权利。

  事实上,在公交车上不让座的问题未必就都是什么道德问题,还在于制度、设施成了摆设。既然设立了“老弱病残孕专座”,就没有理由不利用好这些“专座”的。别总拿道德说事,利用好制度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