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活禽宰杀交易点全部关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8:44 半岛都市报
青岛活禽宰杀交易点全部关停
  根据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11月8日发布的第1号通告,截至11月9日中午12时,岛城工商部门关停了所有农贸市场的活禽宰杀、交易点。市工商、畜牧等部门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岛城市场上的冷冻鸡肉和鸡产品供应充足,市民购买时要先注意其有无合格证、卫生许可证和检疫证。活禽宰杀点全关闭

  11月9日上午,按照青岛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全市12区市工商部门紧急行动,迅速对辖区的活禽宰杀和交易点摸底调查并进行关停,已经被宰杀的活鸡全部被冷冻入柜封存。

  上午8时许,记者随市北工
商分局执法人员来到南山农贸市场,该市场4家活禽宰杀点正在清理鸡舍,将宰杀的部分白条鸡封存入柜。据执法人员介绍,该市场4家业户平时每天活鸡宰杀量达3000余只,他们昨天接到通知后已经通知业户,11月9日停止活禽宰杀和活禽交易。在南山花鸟鱼虫市场,工商人员看到,鸟类经营已经停止,市场已被清理得干干净净,鸟类经营业户的摊位上仅剩下空空的鸟笼。11月9日上午,市北区24处活禽宰杀点全部被暂时关停。

  11月9日上午,本报另一路记者随李沧工商执法人员赶到了李村河底市场的6处活禽宰杀点,业户们正在忙着宰杀仅存的50余只乌鸡、鸽子等。工商人员对6处活禽宰杀点进行检查验收后,在其铁门上贴上了封条。11月9日中午,该区华中批发市场的一家活禽宰杀点也被关停,该市场负责人还截获了50余公斤刚屠宰准备到市场销售的鸡肉。

  截至11月9日中午12时,岛城市内四区64处农贸市场和市郊所有农贸市场、农村大集的活禽宰杀点全部被关闭。合格鸡肉供应充足

  记者在岛城部分农贸市场采访发现,虽然活鸡宰杀被叫停,但各市场上经过检疫的白条鸡和鸡产品供应充足。

  11月9日下午,在新贵都农贸市场南区,记者看到,该市场的鸡产品交易区,白条鸡、鸡翅、鸡架、鸡腿等供应充足,摊位上方都悬挂着检疫证。业户孙翠玲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都从正大、九联等大公司进货,都经过了有关部门检疫。

  没有了活鸡,市民吃鸡肉会不会受到影响?市工商局和市畜牧兽医工作站有关负责人表示,活鸡销量不足鸡类产品总量的1/10,活鸡宰杀叫停,市场上供应的鸡肉将以冷冻品和冷鲜品为主,“作为畜牧大市,市民不用担心没鸡肉可吃”。层层把关保证安全

  据介绍,本市市场上的冷冻鸡肉主要是十几家大型禽肉养殖企业供应,其中本市企业的销售量占了绝对主体。对于本市的养殖企业,市畜牧局逐一进行了登记备案,每个企业都有动物防疫监督部门的防疫人员进行产品把关,协助和监督企业做好消毒和免疫工作。对于外地进入青岛的产品,市畜牧、质检等部门组成了层层监控网,产品、车辆、人员全部进行严格消毒,确保禽肉安全放心。

  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有关负责人提醒说,市民一定要去正规的商场、超市、市场购买经检验检疫合格的禽类产品,切勿购买未经检验检疫、场外交易和无照商贩的禽类产品,同时,购买禽类时不要接触其粪便,如果接触了要尽快彻底清洁双手,鸡肉一定要煮熟了吃。畜禽产品拉网摸底

  11月9日,市经贸委召开紧急会议,下达关于《进一步做好经贸系统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11月10日下午5时前,各区、市流通主管部门,要把对辖区内各类批零市场的禽类产品经营摸底调查的情况,以及建立摊位数量、货源情况,进销量、畜禽生产经营企业经营情况名册,报到市经贸委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办公室。

  通知要求,各区、市流通主管部门对辖区内经营禽肉产品的市场,必须要求市场主办者每日对经营禽肉产品的业户进行索证索票查验,并配合工商部门做好对市场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要对市场进行监测日报制度,及时掌握“菜篮子”市场的波动情况。此外,市经贸委将根据具体情况,扩大部分生猪肉、冻肉和豆制品等禽肉替代品的储备规模,维护市场稳定。补助资金落实4400多万我省目前储备疫苗3728万毫升

  本报11月9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获悉,为加强对家禽进行禽流感免疫,我省加大防治资金投入,目前,全省已落实疫苗补助资金4400多万元。

  我省是全国第一家禽养殖大省,家禽养殖量占全国的14.7%。国家规定的免疫重点是水禽、种禽、蛋禽,山东力争免疫重点达到100%,并进行强制免疫。为落实防控资金,在国家已确定20亿元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基金的基础上,省级财政确定再筹集3000万元专项经费,市县两级也要拿出资金进行配套,以确保各地防治工作顺利进行。目前,我省用于疫苗补助的各级资金已落实4400多万元,储备疫苗3728万毫升,储备消毒药品858吨,诊断试剂148万羽份,消毒器械11400件,防护用品4万多件(套)。辽宁新发生禽流感疫情地点: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锦州市南站新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11月6日,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阪镇朝阳寺村、锦州市南站新区大岭村养殖户饲养的鸡出现死亡,即报告给辽宁省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11月6日,辽宁省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并立即采集病料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进行确诊。11月9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疫情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此次疫情,两地共死亡1100只鸡。当地政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农业、卫生等部门采取了紧急免疫、封锁、扑杀和消毒等一系列防控措施。

  目前,两地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扑杀家禽50万只。造假疫苗销往辽宁黑山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制造禽流感假疫苗被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驻农业部纪检组监察局、农业部兽医局会同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辽宁省监察厅和锦州市公安机关,近日严肃查处了内蒙古生物药品厂在辽宁省黑山县销售禽流感假疫苗案件。

  农业部9日发布的通报说,经查明,2005年5月至6月间,内蒙古生物药品厂未经批准,非法生产鸡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禽流感(H9N2、H5N28)三联四价灭活疫苗,并销售到辽宁、河南、甘肃等省。辽宁省黑山县部分养鸡户使用该假疫苗后没有起到防疫作用。锦州市公安机关对涉嫌犯罪的有关人员依法实施了刑事拘留。运防治禽流感物资车辆优先放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交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运送防治禽流感紧急物资的车辆,始发地交通部门要出具证明,各路政、运政执法站不得检查,各公路收费站要对其优先放行,保证快速通过。这位负责人指出,未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公路上擅自设置防疫检查站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交通部同时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没有动物防疫部门检疫合格证明的禽类和禽类产品,各货运企业不得承运,确保疫情不通过车船等交通工具扩散传播。卫生局突击检查未现疫区肉制品

  本报11月9日讯(记者 江翡翡何毅) 今天上午,根据全市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工作要求,市卫生局对食品流通领域、农贸市场和餐饮单位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首日未发现来自疫区的禽类制品。市卫生局今天共检查了超市3家、农贸市场两家、餐饮单位5家。检查中,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和餐饮单位销售和使用的禽类制品均有检验合格证和检疫证明。青岛电视台今播禽流感防治知识

  本报11月9日讯 记者今天从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青岛电视台将于11月10日17时28分在第一频道播放《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知识讲座》;11月11日13时6分在公共频道重播,由有关专家解答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知识,市民届时可收看。

  本报记者 陈新坦 陈浩杰 杨冰 周鹏 迟红武 张伟 刘延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