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退休重拾蝇头小楷 七旬老人16年抄书千万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9:05 胶东在线

  齐鲁晚报枣庄11月9日讯 七旬老人杨明德1989年从枣庄矿务局技校退休后,坚持抄书16年,目前已抄写并装订了《孟子》、《论语》等古籍名著25部,总字数达1500万字。

  杨明德老人1928年6月出生于江苏沛县,幼年时家境贫寒,曾就读本村私塾三年,练就了一手漂亮的毛笔小楷书法。杨老师告诉记者,他自幼爱古文崇书艺,工作期间写小楷只是业余爱好。1989年退休后,杨老师没有了工作的繁忙,开始考虑如何“消磨”大量的空闲时
间。一次,他来到临淄参观蒲松龄故居,突发奇想,要用小楷抄写古典名著《聊斋志异》,给自己的退休生活增加乐趣。回到家中,杨老师买来宣纸和笔墨,每天抄写3000字至4000字,历时9个月,完成了他的第一部抄本《聊斋志异》,共计56万余字。

  1992年,有朋友建议杨明德抄写《金瓶梅》。为此,杨明德先后多次到某学校求借《金瓶梅》这本书抄写。由于特殊原因,校方不同意。后经亲戚朋友多方努力,北京的一位朋友终于给杨明德寄来了满满一皮箱的明崇祯刊本《金瓶梅》复印件,要求他一年归还。杨老师如获至宝,他用了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107万字的抄写,并临摹了200幅插图。

  抄写完《金瓶梅》后,杨老师一发而不可收,从《三言》、《二拍》到《搜神记》,从《贞观政要》到《文心雕龙》,从当初六十多岁到如今七十多岁,每天从早晨8点一直到中午12点,很少间断过。如今,他已抄写了大部头古书25部,总字数达1500万字。(尹伟张大东)责任编辑:王大鹏(来源:齐鲁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