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舞动资本的魔棒 ——企业海外上市与国际融资论坛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9:09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朱瑛、高美梅

  海外上市是中国企业招商引资、获得国际资本支持的又一种重要形式。昨天,旨在拓宽高成长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支持有条件的中国企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企业海外上市与国际融资”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知名证交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等方面的专才与企业家们共同探讨如何舞动资本魔棒,赢取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

  国际融资,不再遥远产品市场和资本市场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双轮”,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资本国际化已是大势所趋。但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是不是“剃头担子一头热”呢?

  联合国秘书长顾问、英国女王顾问、英国上议院议员丹尼尔·布伦南爵士的回答是“不”,他说,现在全世界的目光都已经集中到中国,国际上大量投资的上演,都取决于中国的发展和美国的消费市场。中国正成为全球各大金融机构角逐的热土。

  新加坡证交所的凌东鹰介绍说,目前已有84家中国公司在新加坡上市,而且都取得不俗的融资业绩。香港交易所上海特派代表曹琴则认为,目前内地在香港上市的中小企业已达146家,占总数的77%。未来几年,中国的中小企业将越来越成为海外投资者高度关注的对象。

  海外上市,中小企业的机会近年来,国内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由于国家现行的金融体制制约,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中小企业在融资的道路上举步维艰,这与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极不相称。民营企业亟需拓宽融资渠道,从而保证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海外上市是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无锡市委副书记王咏红在演讲中说,近几年来,国内超过百家民营企业在香港、新加坡和美国等地证交所成功上市,而且境外上市不仅拓宽了企业融资的渠道,而且促进了经营机制的转换,实现了与国际先进管理经验的接轨。

  海外上市操作时间短,不需要辅导期,运作周期不超过一年,而且海外上市后的再融资也较为方便,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明益表示,这个运作周期一般为3-6月。

  所有这些都将为中小企业融资带来极大的便捷。

  海外上市,你准备好了吗?

  尽管有不少海外上市创造财富的神话在诱惑着,可要顺利实现海外上市却非一日之功。

  英国益华证券企业融资部主管沈强表示,公司要上市首先需要经过国际权威会计事务所的严格审核,因此公司必须具备良好的业绩,可观的盈利规模,同时公司产品市场要有发展潜力,在该市场中有较大的份额,另外公司的决策也必须与股东利益保持一致。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的龚伟礼提出了更为细致的条件准备,他认为企业上市前要对公司的财务和税务状况有全面的分析与梳理,各项报表特别是年度和中期报表一定要有充分的准备。另外,企业上市还必须发布营利预测,并及时与投资者进行沟通,亚信金融首席分析师周斌解释说:“因为任何投资者买的不是企业的过去,而是未来。”而花旗集团中国证券部高级顾问卢晓明则称,企业要海外融资,除上市外还有很多方式,如直接融资、发行债券,但能不能成功得到投资者的认可是企业上市成败的关键,因此必须加大海外投资者对企业的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