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塑造品牌打造“引擎” ———现代旅游论坛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9:09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薛中卿、顾潜

  昨天下午,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现代旅游专题论坛在太湖饭店举行。如何将旅游业打造成现代服务业的“引擎”?

  围绕理念创新、资源整合、品牌塑造、科技创新四大主题,与会人士畅所欲言。

  “经历市场变革,旅游业正由传统的旅行社组团型,向追求生活理念、张扬个性色彩、崇尚时尚前卫,进而‘反哺’城市文化的方向演变,”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执行副总裁理查德·米勒称,综观全球服务业,旅游市场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目前中国是全球第六大旅游国,有研究表明10年后这一位次将升至第二位,对于中国旅游业而言,机会将非常多。对于长三角旅游业和无锡旅游业的发展,一些人士提出自己的见解:“整合旅游资源,形成区域旅游的张力和活力”;“用二类的旅游资源,打造一流的旅游城市”;“围绕科技创新,走精品旅游之路”……发表演讲的无锡市旅游局负责人王洁平则认为,打造太湖美景精品、文化旅游名品、度假休闲新品,实施“三品”战略,应是无锡旅游业发展的方向。

  围绕着品牌塑造,来自西班牙环球旅游集团、中国旅行社总社等单位的专家、官员提出自己的想法。针对旅行社产品老化、信息不畅、金融服务脱节,一些专家学者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如在游客聚集区增设信用卡服务站、推出横穿太湖的旅游线路,等等。有旅游专家认为,旅游构成要素有吃、住、行、游、购、娱,与服务业关联度非常大,无锡在住、行、娱这三方面发展潜力将会非常大。面对凯宾斯基大饭店等一批世界级饭店品牌进入,无锡需要重新梳理宾馆业,提高CBD准入门槛。通过更新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推出智能道路与车辆系统、基于高精度车辆定位技术的不停车收费系统、高科技旅游服务系统,让每一位游客在旅游逗留期间便捷、愉悦。创新旅游产品,激活旅游链,无锡在夜间休闲旅游、高科技旅游、休闲购物旅游、水上文化旅游等方面,同样可以创造更多的精彩和神奇。“弘扬吴文化传统,打造山水名城,建设世界级精品旅游胜地。”专家们开放的视角和独到的论述,激励着每一位无锡旅游人的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