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读书无用论”何以会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9:10 舜网-济南时报

  □张贵峰

  河北省威县是个“普九达标县”,按照达标要求,义务教育的辍学率不应超过3%。但事实是,该县每年初一入学学生1万多人,初三中考时只剩下4000来人。这意味着,该县的辍学率实际上是60%。而在威县贺营中学,三年总辍学率更是高达近90%(11月9日新华网)。

  显然,这种触目惊心的辍学现象,绝非河北威县所独有。据此前东北师大农村教育研究所对辽宁等6省14市17所农村初中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学生平均辍学率超过40%。和威县一样,家长们的“读书无用论”,被认为是造成大面积辍学的根本原因。

  在科教兴国战略倡导多年的背景下,新“读书无用论”为何还会出现?

  依据经济学原理,任何产品的“有用性”,都是由两个方面构成和决定的,即外在的使用价值和内在的劳动价值量——制造(培养)成本,这意味着,产品若要“有用性”大,就必须使用价值足够高而制造(培养)成本足够低。依据这一分析,如果我们把“读书-受教育”也看做一种产品的话,那么就会发现,与其他任何社会产品一样,教育也有一个使用价值和制造(培养)成本问题,换言之,所谓读书的有用性,实际上也是由其使用价值和培养成本决定的,使用价值高培养成本低就是“有用”的教育,否则便会“无用”。

  那么,揆诸今天的教育实际,其使用价值和培养成本又是一种怎样的情形呢?

  先看“使用价值”。众所周知,虽然“素质教育”作为口号已喊了多年,但“应试”仍然是其本质。显然,在这种与生活现实相脱离的教育环境下,教育实际上只能是为考试、为升学的“教”和“育”,其“用途”必然是:培训学生机械刻板的考试技术和能力。因此,一旦进一步升学无望,这样的技术和能力对于现实生活当然不会有别的用处,所谓“种田不如老子,养猪不如嫂子”,“读了十几年语文,仍然写不通文章”……

  再看培养成本。最近的一个数据是,安徽省城调队调查显示,一般平均教育支出占家庭收入的近四成,农民培养一个大学生需要18年的收入;另有统计显示,目前的大学学费比1989年增加了25-50倍,而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只增长了4倍,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3倍,大学学费涨幅10倍于居民收入增长。而与此相呼应的民谚是“一人读书,全家吃糠”,“送孩子读书像赌博”。

  不难看出,使用价值低下——无法赋予受教育者切实的生活技能、人生素质,而培养成本畸高——远远超出了居民尤其是农民的实际承受能力,是时下教育的现实,用河北威县学生家长的话说就是:“念也考不上,考得上也供不起,供得起也找不下工作”——这样的读书,岂能不“无用”?

  可见,家长们的新“读书无用论”的背后其实是无奈,是对教育这一公共物品“质次”的无奈,也是对其“价高”的无奈。而如果作为“百年大计”的读书都这般无用无奈了,那么,一代青年的前途命运何以堪、国家民族的前途何以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