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辱使命 再立新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9:21 南方日报

  今年的记者节纪念活动盛况空前,出席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表彰大会的本报总编辑杨兴锋接受采访时表示——

  不辱使命 再立新功

  本报讯11月8日是第六个中国记者节,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不仅表彰了172名优秀新闻工作者,还把历届范长江新闻奖、韬奋新闻奖获得者请来欢聚一堂,共庆佳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会议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总编辑杨兴锋作为2004年第六届韬奋新闻奖获得者,应邀到北京参加了表彰大会。昨天晚上,他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党和人民对新闻工作者的地位作用高度重视,并给予崇高荣誉,我们全体新闻工作者一定要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辱使命,树好形象,再立新功。

  记者:与历届记者节的庆祝活动相比,感觉今年尤其热烈,盛况空前。

  杨兴锋:是的。李长春同志代表党中央会见全体获奖者,与我们亲切握手,在讲话中向受表彰的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新闻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节日问候,向为党的新闻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老一辈新闻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向关心和支持新闻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让我们备受鼓舞。

  在国外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向大会致电表示祝贺。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出席大会。

  记者:这次记者节的庆祝活动怎么安排的?

  杨兴锋:我们全体参加表彰会的同志都有一个感觉,就是今年的庆祝活动最隆重。除了专门的表彰,获奖代表还交流了经验体会。前天晚上专门在中央电视台举行了晚会,表演者都是新闻工作者。昨天上午,中宣部副部长李东生又作了大力弘扬新闻职业道德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昨天下午,我们又分成23个小组到首都主要新闻媒体和高等院校与新闻工作者、大学生座谈。另外,还特别安排了国家发改委和外交部的有关部门领导给我们作经济发展和外交形势报告。

  记者:也许是巧合,记者节的第二天就是消防日,好像预示着两个职业有着某种相同的特性。今年记者节被高度重视是否与此有关?

  杨兴锋:的确如此,据说有一个调查,记者危险性仅次于矿工和警察,一半以上的新闻工作者处于患病、亚健康状态。今年记者节的前一天,新华社河北分社记者周文广在奔赴采访矿难时遭遇车祸,于第二天也就是记者节这天逝世,令人痛心。所以李长春同志在讲话中向全体新闻工作者表示慰问和感谢,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切实关心帮助新闻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使广大新闻工作者更好地献身党和人民的事业。

  记者:恐怕不仅仅是因为新闻职业辛苦?

  杨兴锋:新闻工作者非常辛苦,肩上的担子又很重,正如李长春同志在讲话中所强调的,新闻工作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工作者作为党的宣传思想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与时代共进,与人民同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我们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的成效,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切实贯彻“三贴近”原则,加强自身修养,恪守职业道德,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记者:党和人民如此重视新闻工作,您作为一名新闻记者和新闻单位的领导,有什么感想?

  杨兴锋:这次到北京参加表彰大会,亲身感受党和人民的厚爱和重视,我感慨良多,可用16个字概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树好形象,再立新功。成绩和荣誉只能说明过去,我们一定要扎实工作,不断进取,按李长春同志的要求,树立新闻工作者新的好的形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段功伟

  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会见参加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表彰大会的代表时,与南方日报总编辑杨兴锋(前右二)亲切握手。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