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动中英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9:24 解放日报
推动中英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图)
  这是会谈前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与布莱尔夫妇合影

  新华社伦敦11月9日电(记者 陈鹤高 马桂花 李志高)国家主席胡锦涛9日中午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同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会谈,双方对中英关系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感到满意,就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

  布莱尔热烈欢迎胡锦涛访英,认为当前英中关系发展势头强劲,这次重要访问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全面合作更快向前发展。

  胡锦涛指出,中英2004年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双方建立了高级别政治对话机制和可持续发展磋商机制,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了良好的协调和配合。

  胡锦涛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英国的关系。中国的发展对英国来说是机遇。双方应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的角度看待中英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应保持高层交往的良好势头,充分利用好两国政府领导人和外长的年度会晤机制,同时扩大两国立法机构、政党的往来。二是应加强政治对话和合作,落实好高级别政治对话机制,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亚欧会议等多边框架内就可持续发展、减贫、气候变化、促进自由贸易等全球性问题进行磋商和合作。三是应进一步深化各领域的双边合作,除已确定的贸易和投资、财政金融、能源、科技、教育文化、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六个重点领域外,还可以加强防治禽流感、筹备奥运会等方面的交流。要更好地发挥双边关系小组的积极作用。四是应妥善处理彼此的重大关切,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和磋商增进了解、缩小分歧、拓展合作。

  布莱尔说,中国的迅速发展不是威胁,而是重要机遇,他今年9月对中国的成功访问更加坚定了这一信念。他表示完全赞同胡锦涛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提出的有关建议,并作出积极回应。

  在谈及中欧关系时,胡锦涛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高度重视中欧关系,希望看到欧盟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布莱尔表示,欧盟重视不断加强对华关系,将会继续努力,推动解决中方对有关问题的关切。

  两国领导人还就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谈后,胡锦涛和布莱尔共同出席了中英经贸联委会第 5次会议联合公报和两国在航空等有关领域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国务委员唐家璇等中方陪同人员和英国政府副首相普雷斯科特等参加。

  新华社伦敦11月8日电(记者 陈鹤高黄泳)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8日晚在白金汉宫举行盛大欢迎宴会,热烈欢迎胡锦涛主席和夫人刘永清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先后致辞,高度评价中英关系持续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利益,一致表示不断发展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的共同愿望,也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伊丽莎白二世在欢迎辞中表示,英中建交后两国关系持续稳步发展,双方人员交往密切,贸易和投资生机勃勃,文化和体育交流呈现生机和活力,科技合作达到新水平。她强调,中国的发展引起了世界的注意和羡慕。英国欢迎中国发展市场经济的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胡锦涛主席的访问体现了双方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视,英中关系潜力巨大、机会丰富,加强双方互利合作必将造福两国人民。

  胡锦涛在答辞中指出,中英两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都在自己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灿烂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中英两国人民在长达700多年的交往中,相互学习和借鉴各自创造的文明成果,对彼此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生活产生了深远影响。他特别提到,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在那场决定世界前途命运的大决战中,中英军民曾紧密配合,肩并肩地浴血奋战,为建立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夺取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宝贵贡献。

  胡锦涛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中英建立平等互利的新型关系奠定了基础。现在,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战略利益不断扩大,重点领域合作成果显著,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与日俱增。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着美好的未来,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形势下,中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在各自所在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应对各种挑战方面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愿同英国加强相互信任、扩大交流合作、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共同努力。

  唐家璇等中方陪同人员和英国王室成员、首相布莱尔等出席。

  当日下午,胡锦涛在下榻的白金汉宫分别会见英国保守党领袖霍华德和自民党领袖肯尼迪,向他们介绍了当前中英关系情况和中国政府对进一步发展中英战略伙伴关系的积极态度。霍华德和肯尼迪均表示支持英中不断加强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扩大双边合作的领域。

  胡锦涛还出席了威斯敏斯特市长乔伊纳在始建于16世纪的圣詹姆士宫举行的具有浓郁传统风格的欢迎仪式。他在致辞中赞扬威斯敏斯特市在英国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占有独特地位,为推动中英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发挥了重要作用。威斯敏斯特市是王宫、议会和政府所在地,有着悠久的历史。

  新华社伦敦11月9日电(记者 黄泳马桂花)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9日上午在英国议会大厦会见了英国议会上院议长福尔克纳、下院议长马丁和议会中国小组的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胡锦涛向议员们介绍了当前双边关系发展的情况,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英国的关系,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在国际事务中进行了密切的磋商和协调,在贸易、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中英关系发展有光明的前景,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胡锦涛表示,立法机构交往已成为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两国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欢迎更多的议员朋友访问中国,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的了解。

  胡锦涛还介绍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强调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致力于在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上院议长福尔克纳和下院议长马丁先后致辞欢迎胡锦涛访问英国。他们认为英中友好关系生机勃勃,双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发展基础日益牢固。他们一致强调,英国议会支持建立持续长久的英中合作并致力于进一步扩大同中国立法机构的交流和相互学习借鉴。

  当天上午,胡锦涛还会见了中国驻英国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在讲话中,胡锦涛希望他们继续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为促进中英两国人民友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伦敦11月9日电(记者 李志高杨川)国家主席胡锦涛9日下午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伦敦的皇家艺术学院出席了“盛世华章”故宫文物展开幕式。

  当地时间 15时 10分左右,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来到皇家艺术学院,受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丈夫菲利浦亲王的迎接。

  胡锦涛主席同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为文物展开幕剪彩。剪彩后,胡锦涛主席和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一起参观了文物展。女王在参观过程中,对文物珍品丰富的艺术及文化内涵表示赞叹。

  开幕式上,皇家艺术学院和故宫博物院负责人先后致辞,感谢胡锦涛主席和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出席开幕式,并指出这次“盛世华章”故宫文物展的举行将促进中英两国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盛世华章”故宫文物展,精选了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时期的艺术珍品。本次展览的有书画、玉器、青铜器、瓷器、漆器、织绣、家具、西洋仪器等约400件珍品,其中许多是首次在中国境外展出。这次文物展将于明年4月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