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境水平体现执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9:29 中国环境报

  江苏省常熟市虞山区域如果用于商业开发,政府至少可以获得15亿元。但常熟果断实施“亮山工程”拆除 破旧村落和杂乱的店面。“亮山工程”带来的环境效益远远超过了15亿元。“亮山工程”对面的门面,原来每平方米值 3000多元,现在身价飙升到每平方米1万元,其中环境的含金量起了决定性作用。

  近几年,常熟市先后劝阻了220个有污染的工业项目进入,涉及资金12亿元。市委、市
政府确立了既要考核GDP,更要考核COD的考核机制。

  常熟市委书记杨升华曾说:“我们打造生态城市,立足点就是3句话:要让常熟市的百姓处处有个好环境,天天有个好心情,人人有个好身体。”

  近3年来,常熟市直接用于改善环境和保护生态的投入近30亿元,环保投入占GDP的比重始终保持在2.5%以上。“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水平体现的是一个政府的执政能力”。这样的发展理念在常熟市逐渐确立并融入政府的决策和管理中。

  在最近3年中,一直雄居全国“百强县(市)”前10位的江苏省常熟市,展现出的一组数据特别引人关注:该市GDP、财政收入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但污染物排放总量却以每年超过5%的速度下降,单位GDP能耗和单位GDP水耗,也分别比2002年下降18%和15%。

  在经济发展和环境质量互为影响的关系中,国际上有个“生态环境倒U形曲线”:即在生产力水平低下和社会财富匮乏时期,经济发展的特征表现为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越快,排污量越大,而环境恶化的曲线呈上扬之势;如果到了倒U形曲线拐点,则表现为经济越是增长,环境越是好转,这根曲线就开始通过这个拐点下移。跨越这个拐点,发达国家是在人均GDP1万美元的时候,而常熟市目前人均GDP是7800美元,这一生态拐点就已经提前出现,这个巨大变化来自于执政理念的创新。

  让群众享受“三好”,是执政者应该追求的目标

  “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这是明代诗人沈玄咏虞山的诗句。但从上世纪初开始,各类民房、商业店面、工厂、医院等建筑逐渐蚕食虞山,虞山“诗韵”失落在一片杂芜建筑之中。2003年8月28日,一个名叫施大威的老师在写给常熟市委书记杨升华的信中说:“虞山不能再造房子了,应当把虞山还给群众。”当天,杨升华冒雨走上虞山了解实际情况。8天后,常熟市委、市政府做出重大决策,对虞山实施生态修复“亮山工程”。

  当年9月,“亮山工程”全面实施。先后投入了2.2亿元,山上破落不堪的虞山新村拆掉了,沿山杂乱的商业店面也全部清除了。如今绿海苍茫的虞山一览无余,如画似景。

  在常熟,近3年来新增绿化面积2000多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提高到5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8.4平方米。常熟在全市划出了7个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启动了尚湖、昆承湖、琴湖“三湖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目前已投入4亿元,生物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位于常熟老城区、方塔脚下的两家印染厂废气、污水、噪声几十年来一直影响居民生活,居民们怨声载道。实施企业搬迁后,昔日的印染厂原址现在成了风景如画的清和坊绿色生态小区。

  杨升华曾说:“我们打造生态城市,立足点就是三句话:要让常熟市的百姓处处有个好环境,天天有个好心情,人人有个好身体。”这是执政者应该追求的目标。

  环境衡量出城市管理水平,环境体现了政府的执政能力

  中国房地产注册估价师王俊清告诉记者,整个虞山区域如果用于商业开发,政府至少可以获得15亿元。但是,“亮山工程”带来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远远超过15亿元。“亮山工程”对面的门面,原来每平方米值3000多元,现在身价飙升到每平方米1万元,其中环境的含金量起了决定性作用。

  这样由优美环境带来的黄金效益已在常熟从点向面扩散。当初在尚湖边上有一个占地508亩的养猪场,2002年常熟市委、市政府花了5000多万元的代价实施了搬迁,如今,这一地块的评估价至少有15亿元。

  为了解决常熟古城水环境难题,2002年常熟市花了2.3亿元,开挖一条外环河道。从此以后,市区河道中船只不准通行,渐渐地,河水开始变清了。

  常熟市投入15亿元实施城区工业企业“退二进三”工程,搬迁城区工业企业48家,腾出了2700多亩城市黄金用地,使城区增加了1000多亩绿地,还解决了噪声、粉尘、污水等扰民问题。

  住友橡胶在常熟总投资达4.5亿美元,其社长说,常熟和他的家乡神户太像了,很美很干净。日本大金株式会社社长则说,你们能把城市治理得这么好,我相信你们就有能力把城市发展好。两个项目最终落户常熟,日本企业家看中的就是常熟的青山绿水。

  这样的事例,在常熟市改善环境和生态建设中不是一个两个。“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水平体现的是一个政府的执政能力”。这样的发展理念在常熟市逐渐确立并融合到了政府的决策和管理之中。

  树立科学发展观,颠覆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近几年,常熟市先后劝阻了220个有污染的工业项目进入,涉及资金12亿元。一个个全新的经济社会生态发展举措正在常熟颠覆着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观念,推动着常熟科学持续的发展。

  ——既要考核GDP,更要考核COD。常熟市在生态市建设中,聘请了一批两院院士和著名专家担任生态建设顾问,在重大事项中不经科学论证和环境影响评价不决策,确立了既要考核GDP,更要考核COD的考核机制。确定了一批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到2005年底,将通过多元化投资机制投入65亿元实施48项重大生态工程。在海虞镇,近3年来,经济总量年递增30%多,污染排放量却年下降5%以上。

  ——循环经济推进新型工业化。在常熟,通过大豆深加工产业体系,低温榨油后的大豆豆粕中提取出了蛋白纤维,剩下的豆渣制成了有机肥料,形成了横跨一、二、三产业的循环经济链。汽车饰件厂将全市3000多家服装生产企业的废弃布角料和丙纶丝收集起来,生产各类汽车内饰件。常熟市环保局局长姚丽英介绍说,到2010年,常熟市要形成循环经济的产业体系与空间格局,2020年基本实现资源与能源的“零增长”阶段。

  ——“三集中”消灭散、乱、低。常熟市规定,新建项目必须进入工业集中区,原有工业企业也要逐步引导进入工业集中区。工业园区坚持配套完善环境基础设施,提供集中供热、污染集中治理等公共服务,实现向生态工业园转变。目前,全市90%以上的工业企业集中在常熟经济开发区、东南经济开发区和虞山高新技术园区。常熟市针对10588个分散的自然村落,从2003年起启动了200个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涉及20万农户。目前已有12个示范区基本建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