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文明城区天津市和平区:共建文明大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9:33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1月10日电(记者张妍妍、李靖)在天津市和平区南市街庆有西里,随便走进一个楼门,一股浓浓的家庭气息便会随之扑来。“楼门口张贴的全楼居民全家福让每一位居民都有了回家的感觉,我们楼门是一个家庭,庆有西里22个楼门是一个家庭,整个和平区更是一个大家庭。”小区居民幸福地说。

  天津市和平区刚刚获得“全国文明城区”殊荣,这与群众的积极参与密不可分。南市
街工委副书记商伟说:“构建和谐社区首先要从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小事抓起,例如从楼门抓起、实现楼门客厅化,这样才能逐步唤起群众的热情,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群众参与相当重要。”

  在南市街的许多小区,楼门里都有一个“一长五员制”,即一位楼长,五位“大员”:卫生监督员、文化宣传员、治安调解员、生活服务员和未成年人辅导员。有了这“一长五员”,整栋楼宛如一个大家庭,大事小事各位“家长”“大员”都会帮着办理了。

  多年来,和平区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原则,努力营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在创建文明城区的过程中,和平区集中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清理楼门小院4047个;对全区114条、48221万平方米裸露破损道路和部分里巷进行了修复;新建绿地1万余平方米;规范建筑工地和拆迁工地37个;整顿各类集贸市场30余个。通过这些工作,人民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提高,区内市容面貌也有了明显改观。

  和平区连续17年开展以“民评选官,民表扬官”为特色的评选“十佳公仆”活动,到今年已经累计评选出区级“十佳公仆”90名,48人因连续当选被授予“人民好公仆”荣誉称号。“金杯银杯不如人民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人民的褒奖”,这句话已成为群众对该项评选表彰活动的共识和赞誉。没有奖金、没有奖牌,只是一张选票、一朵红花、一条绶带。然而,就是这朵花、这条绶带,成了干部心中的最高奖赏、最大荣誉。

  和平区是天津市的老城区,供水管道锈蚀老化严重。2005年春节前,重庆道42号的管道又出现问题,用水高峰时水流细如抽丝。马上就要过年了,自来水管网分公司第一供水服务所的李靖川所长万分焦急。施工那天,他带头跳到刺骨的冷水中,终于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居民说,李所长把我们老百姓放在心上,这才是我们心里的好干部,希望这样的好干部越来越多。在今年的评选中,当群众代表把红绶带披到李靖川的肩上时,他激动地说:“这条绶带将伴我走好人生,我要让它永远闪光,不染半点灰尘。”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过程中,和平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理念,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创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营造出了全区居民共建城区大家庭的氛围。在测评过程中,群众对城区的支持率达到98%以上;在入户调查环节,城区所属居民无一户拒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