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网联手美国权威机构 推出火星探测大型专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9:49 中国网
中国网联手美国权威机构推出火星探测大型专题

资料图片:“奥德赛”号火星探测器。图片来源:中国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网联手美国权威机构推出火星探测大型专题

ASU副校长乔纳森·芬克教授在科技周火星展览中为杨利伟讲解。图片来源:中国网


  从今天起到11月中旬,太空将出现“火星冲日”天象,这无疑是人们观测火星的好机会。专家提醒天文爱好者千万不要错过这次观测火星的好时机,因为下一次欣赏火星的机会可能要等上22年。

  中国网的火星探测专题也选择在今天推出了。这是一个由中国网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的火星专家们精心策划和制作的专题,大量来自火星探测车和美国火星专家们提供
的第一手信息,使专题不仅内容丰富、权威,而且妙趣横生。对于热爱太空探索的朋友们来说,徜徉其间,一定会大开眼界,得到无穷乐趣。

  提供全方位

火星知识及最新科研成果

  专题设置了最新发现、火星漫游车、火星勘测轨道飞行、揭密火星、火星陨石、科普教育、火星飞行控制中心等栏目,及时发布人类探测火星的最新发现,有趣的火星知识以及大量精美的图片,随着正在火星上展转腾挪的探测车观看那里的即时景象,并可以看到火星专家的现场讲解;那些有幸拾到陨石的朋友可以通过这里,请专家做个科学鉴定,兴许您手里握着的就是一块来自火星的礼物呢!

  目前,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正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一项岩石大搜集活动。科学家利用一套与 “漫游者” 火星车携带的相同设备——小型热辐射成像系统,对这些岩石的构成进行逐一分析,进而探寻火星是否存在生命的秘密。

  “每周我们都要从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岩石中选出最有特色的一块,并加以重点推介,”美国地球物理学会院士、火星探测设备世界第一人、ASU教授菲利普·克里思特森介绍说,“我们邀请全球科学爱好者共同努力,将各自收集到的有趣的地球岩石寄到美国亚里桑那州立大学,为火星研究尽一臂之力。”

  此外。专题还将通过网上调查、提问等形式,与网友进行互动式交流,火星专家将亲自解答网友们提交的疑问。

  ASU拥有顶级火星科学家 致力普及火星知识

  ASU是美国最优秀的综合性大学之一,拥有全世界所有大学中最多的火星科研和观测设备。ASU火星太空飞行研究所受托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管理局(NASA) ,控制操作目前正在环绕火星轨道运行的两套设备,遥控其对火星表面的勘探工作。今年5月中国科技周期间,ASU应科技部特别邀请到中国举办“遨游火星”展览,受到参观者热烈追捧,成为科技周最大的亮点。

  2005年科技周闭幕会,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科学家向两位北京小朋友赠送了印有标志的T恤和小礼品,并真诚地欢迎他们长大后到亚利桑那大学深造。

  NASA分别于1997年、2001年和2003年成功发射了“全球勘探者”号 、“奥德赛”号 、“勇气”号与“机遇”号火星探测器。在这一系列世人瞩目的星际探索行动中,来自ASU火星太空飞行研究所的科研团队担当了极为关键的角色。

  火星太空飞行研究所汇集了全美火星探测领域的一大批顶尖人才。在菲利普·克里思特森教授的带领下,从这所研究中心诞生出的热辐射

光谱仪、热辐射成像系统、小型热辐射成像系统等三项先进设备在NASA历次火星探测行动中都大放异彩,功不可没。

  2001年发射的“奥德赛”火星探测器是进入新千年后NASA第一个重要的火星探测项目,由克里思特森教授研制的设备对火星进行了首次大规模的地质勘测,绘制出了历史上第一张火星全球矿物分布图,被NASA官员认为是为科学家们探求火星水的历史打下了具有切实意义的基础。

  这里,不仅是科学家、学者的研究圣地,也是公众,特别是孩子们的科普天堂。设在研究中心内的ASU火星教育项目组有着13年丰富的科普教育经验,并曾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成功推广了火星科普活动,受到公众的广泛欢迎。

  来自美国科学家的美好祝愿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早在两年前就有意与大陆有关单位合作,” ASU中国及特别项目主任司捷女士解释说,ASU先后与一些单位、大型媒体、网站进行过接触,最终还是选择了中国网,为什么?“这不仅因为中国网是国家级新闻网站,是大陆最大的外宣网站,也因为中国网的员工对工作严谨细致,效率非常高,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令人敬佩——同中国网合作,我们放心!”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就此专门召开了三次高层会议,司捷女士与中国网进行了反复商谈,并多次就专题框架、内容提出详细的意见和建议。

  ASU副校长乔纳森·芬克(Jonatha Fink)教授在专题即将完成之际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他在信中说,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希望通过与中国权威媒体——中国网的合作,将更多、更新的火星探索知识在第一时间传递给中国公众。“同时,我也要感谢中国网开辟了这块网上园地,感谢他们为火星专题的推出付出的辛勤努力”。

  菲利普·克里思特森教授说他一直忘不了到中国举办火星展览的经历——国务委员陈至立、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邓楠等亲临现场并详细询问科研进展,在科技周闭幕式上两位勇敢的北京少年上台回答问题,这些都给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的各级领导人对科技工作很重视,中国青少年聪明好学,富有探索精神。作为研究火星的科学家,我愿意把我们的每一个发现、每一项成果与中国科学家、科普爱好者分享。克里思特森教授说,“中国网既有高度的新闻敏感又有相当优秀的专业水平,相信我们的合作会取得圆满成功。”(陈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