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将超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05 河北日报

  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透露出新信息

  中国人民银行9日披露了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不仅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中的各个层面,而且还展望全年经济走势,部署今后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取向。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是央行当今对外发布的三大报告之一,而其他两份报告《中国人
民银行年报》、《中国金融稳定报告》都是按年度发布,唯独货币政策报告还在每个季度披露。每次发布的报告,人民银行都会披露许多重要信息,直接为当前经济运行建言献策,向来为社会和经济界人士所关注。

  全年经济增长将超9%

  2005年全年经济走势为人所瞩目。人民银行在报告中初步预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将超过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2%左右。央行认为,总体看,全年国民经济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消费、投资和净出口是促进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央行予以一一分析:

  从消费需求看,目前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存款利率水平较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这些都有利于刺激消费需求。人民银行在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城镇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较上季提高1.9,居民增收信心较强。

  从投资需求看,前三季度全国新开工项目同比增加2.3万个,同比增长21.1%;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7.9%,增幅高于2004年同期,固定资产投资仍有反弹的压力。

  从进出口看,世界经济总体上可能仍将维持较好的增长态势,有利于我国出口保持一定增幅,但部分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使我国出口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物价涨幅回落通胀压力犹存

  物价走势直接影响着百姓生活。

  人民银行分析,第四季度基期因素将明显减弱,同比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止跌回升,年底会继续平稳上升;如果各地没有集中出台水、电、交通、燃气等公用事业价格调价措施,同比CPI不会出现大幅反弹。综合考虑CPI统计、价格控制等多方面因素,目前我国各类价格指数虽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但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很小,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存在。

  央行的报告称,虽然各种价格同比增幅平稳回落,但居民对物价的满意度却逐季走低,通货膨胀预期较强。2005年第三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12.5,较上季降低1.4,其中有25.1%的居民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

  从近期看,我国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2005年以来,农民工、企业职工、公务员等工资都有不同程度上调,支出能力较强;生产资料价格虽然有所回落,但依然在高位运行;受企业亏损上升的影响,水、电、燃气、交通等调价压力越来越大,资源价格改革即将展开。从长期看,在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过程中,土地和劳动力等要素的价格均面临上涨压力,环境保护的成本也在不断增加。

  煤电油运供应紧张状况有所缓解

  煤电油运紧张是近年来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人民银行的报告称,当前我国煤电油运供应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但总体仍然偏紧。

  报告称,前三季度,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0.2%,煤炭出口下降16.9%,全社会煤炭库存从3月份开始回升,8月末达到1.33亿吨,比年初增长28.5%。部分地区、部分煤种价格5月份以来逐步回落。

  前三季度,发电量同比增长13.4%,全国夏季用电高峰电力最大缺口比2004年减少约1000万千瓦。

  前三季度,原油产量同比增长4.2%,原油进口量增长10.6%,原油加工量增长7.3%。国内成品油消费量增长5.6%,增幅同比回落14.1个百分点。受国内外市场价差较大、自然灾害造成运输困难等多方面因素影响,5月份以来广东等部分地区成品油市场供应趋紧。在各方面努力下,目前市场供应基本恢复正常,9月末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成品油库存比8月末有所回升。

  前三季度,铁路完成货运量增长6%,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8%,三大航运企业完成货运量增长11.7%。

  国内投资需求依然过旺

  投资增长过快是近年来经济运行中遇到的一个突出问题。今年以来这一现象虽有改观,但人民银行调查认为,前三季度我国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长较快,投资需求增速也逐季加快,投资需求过旺的危险依然存在。

  报告称,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02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9.8%,比上年同期加快2.8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450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11.5%,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万亿元,同比增长1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1%,比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今年我国投资需求增速逐季加快,规模依然偏大。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万亿元,同比增长26.1%。总体来看,在2004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基数相当高的情况下,前三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高于24%且呈逐月加快态势,施工项目及到位资金增幅均维持在同样高位,表明投资反弹的压力仍很大,投资需求过旺的危险依然存在。

  国内房价涨幅进一步放缓

  房价历来是央行所密切关注的重点。如果房价过高,银行中的房贷高居不下,则容易诱发金融风险。不过,据人民银行调查,国内房价涨幅进一步放缓。这对买房者来说,是个不错的消息。

  央行称,第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增幅继续回落,房价涨幅进一步放缓,个人住房贷款增幅继续回落。统计看,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6.1个百分点。

  房屋销售价格涨幅继续放缓。第三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1%,涨幅比二季度回落1.9%;其中,上海、杭州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比二季度均回落5.1个百分点。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8%,涨幅比二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7%,涨幅比二季度下降2.8%。房屋租赁价格上涨2.1%。土地交易价格同比上涨9.8%。

  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有所回升。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3.47亿平方米,其中,现房销售面积1.33亿平方米,增长23%;期房销售面积2.15亿平方米。期房占全部销售面积的比重为61.7%。

  房地产贷款增幅继续回落,开发贷款增速有所上升。9月末,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2.68万亿元,增幅比上年末下降9.7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幅持续下降。9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8万亿元,同比增长20.1%,已连续17个月下降。此外,商业银行发放的委托性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达2516亿元,增长30.9%,增幅虽比前三个月有所回升,但仍低于今年前5个月的贷款增幅。

  央行表示,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对于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金融机构要积极开发新的金融产品,合理支持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引导房地产企业发展直接融资,鼓励普通商品房的建设与消费,加大对自住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控制投资性购房贷款,促进住房价格基本稳定和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张旭东陈玉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