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飞镖公司传销诈骗2.6亿元 致富神话终破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1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国栋)

  飞镖案真相:变相传销

  法院一审认定该公司套取2.6亿元构成非法经营罪,主犯最高被判8年罚款50万元

  用3.6万元(后涨至3.9万元)购买一台飞镖机,每月可返租1200元,这个看似诱人的“致富计划”原来是一个美丽的陷阱。深圳市飞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空买空卖共销售飞镖机7419台,非法套取人民币2亿多元,被骗对象涉及15省市及港澳台地区。本月2日,该案在深圳罗湖区法院一审宣判,认定飞镖公司购机返租经营属变相传销,判定成记达、杨学兴等10被告构成非法经营罪,其中主犯最高被判8年并被罚款50万元,其他主犯分别被判5—7年,各处罚金20万元,其他从犯分别被判有期徒刑8个月至1年零6个月不等,各处罚金5万元。

  因该案牵涉面甚广,很多群众受害,深圳市政府组成“飞镖”案件清理小组办公室启动善后处理程序,于昨日在香蜜湖度假村附近设置场所,开始接受购机者资料的登记。

  多重光环套牢数千投资者

  飞镖公司的前身为深圳市鸿润隆实业公司,成立于1997年12月11日,注册资金1800万元,1999年11月29日更名为深圳市飞镖科技实业公司,2002年5月10日再次更名为深圳市飞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法人、总经理为目前在逃的席得胜,就是他卷走公司两亿余元巨款,使数千购机者面临难以追回老本的窘境。

  如果没有2004年6月的案发,飞镖科技公司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企业。资料显示,该公司参与承办、协办了历届全国飞镖大赛,赞助中国组队参加了在英国举行的第30届世界飞镖大师赛;2003年12月,再一次作为承办单位,承办第五届全国飞镖公开赛;公司赞助中国飞镖协会参加了在美国举行的第14、15届世界飞镖锦标赛;向北大、清华等多所高校赠教学用机,设立飞镖教育基金;2004年3月1日,还向连州市西岸镇清水中心小学捐资33.8万元用于学校建设。

  也正是这些“光环”获取了来自全国15个省28个市上千购机者的信赖,而公司法人、总经理描绘的“购机返租”计划也将许多投资者“套牢”。公司的体系也迅速扩大,下设研发中心、生产基地、销售公司、经营公司,并在全国大部分城市设立了经营网点,其“镖王”牌飞镖机销售额占国内市场的一半。

  购机返租套取公众存款2.6亿

  罗湖区法院在判决中认定,在2000年至2004年期间,飞镖公司以购买飞镖机返租获取高额回报为诱饵,公司成员宣称签订保险合同购机者利润有保障、并采取伪造虚假的“飞镖机承包经营合同”、编造飞镖机具有良好的经营前景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另编造所谓的上市“计划”,以此招揽客户,并通过与客户签订《飞镖机购销合同书》将每台飞镖机出售给购机的客户,甚至在飞镖机尚未生产时,蒙骗客户进行无货空售。而合同约定:购机者将自己认购的飞镖机返租给飞镖公司,返租的每台飞镖机由飞镖公司每月向购机者支付1200元或1300元的租金。

  此外,飞镖公司在其“飞镖时代”等宣传资料中承诺:合同期满,飞镖公司以18000元的价格向购机者回购飞镖机。以三年期返租合同的约定及飞镖公司的承诺计算,购机者每购买一台飞镖机返租于该公司,每年可获租金14400元,合同期满,飞镖公司再以每台18000元的价格回购此机,三年投资的总回报共达61200元。至案发时止,飞镖公司共销售飞镖机7419台,以最低售价36000元/台计,共得款人民币2.67084亿元。

  但按上述合同约定的租金折算,售出的飞镖机全部返租后,一年内飞镖公司仅应支付给已购机客户的租金就高达1.068亿余元。飞镖公司的收益主要来自购机者认购飞镖机所交纳的购机款,为填补经营收入与应向客户支付租金及回购飞镖机款之间的巨大差额,飞镖公司采用将后购机者所交付的部分购机款支付先购机者报酬这一方式维持公司运作,这一方式也被罗湖区法院定性为“变相传销”。

  具犯罪故意10人被判刑

  被罗湖区法院认定为主犯的,包括公司股东、行政副总经理成记达,副总经理杨学兴、副总兼董事长助理潘绪明、副总兼财务总监文则顺、副总兼行政总监叶春,另有公司会计、经营部等5名职员也因作为从犯受到刑事惩罚。其中成记达出资240万元从原股东手中购得30%股份,后增资至1800万元时,又出资540万元。

  在此前的庭审中,成记达辩称其没有出资,不是飞镖公司的真正股东,飞镖公司采取的“购机返租”的经营模式与其无关,其行为不构成非法经营罪。其他被告也纷纷推脱责任,或称不负责或未参与购机返租经营。各被告辩护人辩称“购机返租”的经营模式并没有为法律所禁止,不属于变相传销和不必然有社会危害性,认为飞镖公司无罪。

  罗湖区法院在一审判决中认定,飞镖公司购机返租经营属变相传销,应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对各被告人的犯罪故意和应否承担责任问题,法院判称,飞镖公司的“购机返租”行为,分别由决策、宣传、销售、经营等一系列的非法行为所组成,虽是公司的行为,但公司的行为是通过具体的人去实施才能得到实现,各被告人均在具体运作中发挥了各自的作用,且具备犯罪故意,均应对飞镖公司的非法经营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

  法院最后判处成记达有期徒刑8年,处罚金50万元,其他主犯中杨学兴被判5年,潘绪明被判6年,文则顺被判7年、叶春被判6年,4人各被处罚20万元,其他从犯分别被判有期徒刑8个月至1年零6个月不等,并各处罚金5万元。

  “致富神话”是这样打造的

  头戴光环 公司参与承办、协办历届全国飞镖大赛,赞助中国组队参加了在英国举行的第30届世界飞镖大师赛;向北大、清华等多所高校赠教学用机,设立飞镖教育基金;向连州市西岸镇清水中心小学捐资33.8万元用于学校建设。

  手举诱饵 编造良好的经营前景,虚构上市“计划”,许诺花3.6万元(后涨至3.9万元)购买一台飞镖机,每月返租1200元,期满后公司再以1.8万元的价格买回飞镖机,三年投资总回报可达6.12万元。

  “强大”保障 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保障”购机者利润。

  不义之财 在2000年至2004年期间,飞镖公司共销售飞镖机7419台,共得款人民币2.67084亿元。

  深圳成立飞镖公司诈骗案清理工作小组 购机者赶紧登记挽回损失,登记明年3月截止

  善后处理

  本报讯 飞镖案牵涉面较多,受蒙蔽群众众多,为妥善处理,深圳市政府成立“飞镖”案件清理工作小组办公室。昨日,该办公室在媒体上发布公告,请购机者及时到位于香蜜湖度假村一侧的办公室登记。

  据悉,深圳市政府从公检法及工商、

审计等多个部门抽调人员,负责处理善后事宜。昨日的公告中称,自昨日起至11月30日接受深圳地区购机者登记,今年12月1日至12月30日接受广东地区及港澳地区购机者登记,明年1月4日至3月15日受理省外各市购机者登记。

  该办公室已于昨日起开始办公,在位于香蜜湖度假村右侧的三层小楼内,十余名工作人员一字排开,接受群众的咨询和登记,在办公室外还停着一辆救护车,几名医护人员随时待命以防主要为中老年人的购机者情绪激动发生意外。

  办公室外张贴的公告中称,要求购机者领取登记表后,携带本人身份证或委托证明文件,与飞镖公司签订的合同及保险清单,以及购机和返租收入相关凭证到该处登记。

  该办公室一位现场负责咨询的工作人员称,目前尚处于对该案购机者情况摸底调查阶段,具体如何处理需待掌握情况后才能拿出方案。

  相关新闻

  购机者拟联合起诉保险公司

  他们称因看到保险公司保单才放心购买

  本报讯 该案受影响最大的还是购机者。昨日,十余名深圳的购机者在清理办公室领取登记表后,又聚集在一起开会,商讨拟对保险公司提起民事诉讼。他们称,正是因为看到保险公司的保单,他们才放心地购买。

  年龄多在50岁以上

  这些购机者年龄均在50岁以上,多位老人已经白发苍苍并已退休,他们构成受害者的主体。据称,有65%的购机者均在50岁以上,他们在退休前的身份有教师、政府

公务员、企业领导。

  多位购机者称,他们看到飞镖公司大量的荣誉证书和举办诸多高层次的活动,尤其在看到保险公司投保后,给予了飞镖公司足够的信任,加入到购机者的行列。有位姓王的先生还称,他看到公司的回报率不到2%,不像其他诈骗动辄许以10%以上的高额回报,于是购买了三台机器,没想到最后还是上当受骗了。

  如今境况较为艰难

  在案发前,他们尚能领到每台飞镖机每月1200元至1300元不等的回报,但在案发后,因许多人瞒着家人购机,有些甚至将房产作为抵押来购买机器,如今境况较为艰难和尴尬。有位姓计的先生称,他在观察了一年多之后,还到公司所在的国贸大厦详细考察,在去年5月23日花费十余万元购买3台机器,结果不到半月即案发,自己未获分文进账。还有位老太太要求记者不要公布她的名字,因其是背着儿子偷偷购买的,直到如今仍不敢告诉儿子她上了当。

  在对政府部门介入善后处理表示赞赏的同时,昨日聚集在一起的购机者还对飞镖公司如何能存在六七年之久未被查处表示不满,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对公司存在监管不力。

  与保险公司交涉未果

  购机者还向记者出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广州市分公司的保单称,起初他们尚有疑虑,后来看到保险公司的保单后,才放心地购买,但在案发后与保险公司交涉未果,他们拟联合起诉保险公司索赔。

  对于目前尚在逃的飞镖公司头号人物席得胜,购机者也强烈呼吁警方加强侦查,尽快将其缉拿归案。

  对于购机者能否获得返还财产,罗湖区法院在判决中称,采取“购机返租”的非法经营方式是飞镖公司的内部决策,广大的购机者并没有参与组织和策划,而是在不明真相受到蒙蔽的情况下购买了飞镖机并由飞镖公司经营,致使其财物在飞镖公司的控制之下未能得到返还。对于属购机者所有的此部分财产,应返还给购机者。同时,飞镖公司在“购机返租”的非法经营活动中,在总公司与分公司之间,公司与公司成员之间按公司确定的比例进行提成。该提成全部均属非法所得,应予以追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