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拟修订养老金计算公式防止有人过分得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蒋悦飞)本报昨日报道的《早退休多拿钱社保蛀虫出损招》一文,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表示,关于早退休的现象,劳动保障部门有一套非常严谨的做法,严格按照国家政策办事。据透露,广东省有关部门近日正研究修订基本养老金计算公式。

  工种身份审查包括退休前

  针对社会上出现的少数人“从干降工、以工代干”现象,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对于提前退休人员的管理审定非常严格,每个人的原始资料都要拿到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进行审查。审查时,退休人员退休时以及退休前的工种和身份都将受到审查。如对于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审批,凡没有原始档案或原始档案没有记载特殊工种工作经历的,不得作为提前退休的依据。此外,在对职工按特殊工种办理退休资格初步审定之后,会将该人员的基本情况进行约10天公示。

  地方无权自定退休年龄

  对于女干部转为女职工进行退休的问题,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称将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对女职工现岗位的认定以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的

劳动合同为依据,即不论原身份是工人还是干部,其现岗位以劳动合同中确定的岗位为准,凡在现岗位工作一年以上,均以现岗位认定其身份。其退休年龄,在工人岗位工作的按50周岁,在管理岗位工作的按55周岁。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杰明表示,关于女职工、女干部的退休年龄的规定,地方政府既没有权利制定自己的法规,更无权干涉国家政策。

  现有社保制度设计合理

  张杰明表示,就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水平来看,现行的社会

养老保险制度总体是合理的。和广州的最低工资684元/月相比,与其他地区工人在艰苦条件下工作、最低工资仍停留在800元/月相比,广州退休老人不用工作却能够享受平均每月千元左右的
养老金
,还是比较幸福的。

  记者昨日了解到,省有关部门最近正对目前基本养老金计算方式进行修订。新的计算公式将考虑个人退休后,在养老金的领取上更多地与个人所缴纳的缴费总额和缴费年限挂钩,更合理地体现出“多缴多拿、少缴少拿”原则,防止一些人从中过分得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