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开幕 西安有望成永久会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25 华商网-华商报
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开幕西安有望成永久会址(图)

气势磅礴的入城仪式。王少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开幕西安有望成永久会址(图)

各国嘉宾入城


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开幕西安有望成永久会址(图)

西安市市委书记袁纯清在入城仪式上致词


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开幕西安有望成永久会址(图)

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受媒体关注


  华商报讯 (记者 张小刚) 首届欧亚经济论坛今日在西安开幕。昨晚,欧亚经济论坛组委会在西安人民大厦设宴,热情欢迎参加首届欧亚经济论坛的各国政要、国际组织代表、企业家和专家学者。本次论坛主办方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西安市市长孙清云等出席了宴会。

  “抖落丝路花雨,捧出长安月光,千年古都书写友谊的篇章……”昨晚的人民大厦里
洋溢着欢歌与笑语,一曲由西安星海合唱团和陕西小天鹅艺术团演唱的《西安畅想》,不仅唱出了西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同时也表达了对各国代表最热情的欢迎。

  张德广代表组委会欢迎前来参加首届欧亚经济论坛的各国代表以及国际组织代表。他说,欧亚经济论坛的宗旨是通过各方积极参与,探索本地区经济发展、经济合作以及共同繁荣,总体思路就是探索政府和企业相结合、双边和多边相结合的合作模式,推动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实现共同的繁荣。

  张德广表示,欧亚接合部地区的人口总和占到全球的二分之一,面积占到欧洲和亚洲总面积的五分之三。举办欧亚经济论坛适应地区经济合作的需要,也符合欧亚地区各国人民利益的要求。他表示,本届欧亚经济论坛得到了各国的支持,还有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国亚太经济理事会、中国国家

开发银行、亚洲博鳌论坛等组织的支持,特别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将出席论坛大会。他特别代表论坛主办方对承办这次论坛的陕西省和西安市表示感谢。他表示,西安市政府的努力和很多有创意性的工作,将会使这次论坛圆满成功。

  截至昨晚,已有13个国家的代表团和世界旅游组织的近百名代表到大会报到。据了解,今日9:00-12:00举行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全体大会;14:00-17:50召开旅游合作会议和金融合作会议;18:30-20:00举行陕西省、西安市招待宴会。

  西安有望成为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

  昨日下午,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西安市市长孙清云,会见了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与北京当代世界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钟长鸣一行。

  袁纯清首先代表西安市委、市政府对张德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首届欧亚经济论坛的筹备情况做了介绍。他说,非常感谢上海合作组织对西安市政府的信任,把首届论坛的会址选在了西安。他表示,西安市委、市政府对举办这次论坛非常重视,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全部准备就绪,保证论坛的各项日程顺利进行。

  张德广对西安的筹备工作表示满意。他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对把西安作为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充满信心,希望西安市在此后的工作中更加精益求精,确保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张德广重申了他曾经提到的“三结合”,应该把正在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与中亚地区的发展结合起来,把民间、企业和政府的合作结合起来,将双边合作和多边合作结合起来。

  张德广表示,首届论坛之所以选择西安,是因为西安有两大独特优势:其一,西安是我国中西部地区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城市,在与欧亚接合部的合作上,有着地理位置上的优势;其二,古代丝绸之路从这里起步,西安与中亚地区国家的合作有着独特的历史情结,西安与这一地区国家的商贸合作源远流长,有着自身的人文优势。他还讲到,借助欧亚经济论坛的举办,西安将登上面向欧亚接合部的舞台,这对于西安的“国际化”而言是很好的发展方向。此后,西安与欧亚接合部的国家、地区的合作将绝不会是简单的“走西口”。本报记者 张小刚 韩博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