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一家公司一年就熄火 "酒后代驾"能闯多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前年在南京大造声势的一家酒后代驾公司,1年不到就因生意不足而关门了事,昨天,又一不信邪的公司——惠坤汽车服务中心“前赴后继”,再次扯起“酒后代驾”大旗。公司负责人说,酒后代驾不是没有市场,前面那家公司是因为不会运作而关门的。

  酒后代驾究竟有没有市场?

  惠坤负责人拿出一组官方公布的数字:去年,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罚了酒后驾车违法行为高达100万人次,由于酒后驾车导致的交通事故11959起,死亡4658人,伤12854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中,酒后驾车违章造成的交通事故造成1113人死亡,比去年同期上升35.2%。这位负责人说,几乎所有驾车者都知道酒后驾车的危害,但是还是有不少人出于种种原因驾前饮酒,尤其是私家车增多和相关单位车改,大量社交活动频繁的人增加了酒后驾车的次数。

  而交警部门加大对酒后驾车的查处力度,从另一个侧面也会扩大酒后代驾公司的业务。在北京,多数交警都随身携带一个测酒器,一旦发现车辆违章,第一件事就是测酒,所以在北京,从去年开始出现了60多家酒后代驾公司,生意都不错。

  第一个代驾公司为何“停车”?

  酒后代驾既然蕴藏着这么大的市场,为什么第一家公司却关门了呢?

  首先是信息不灵。那家公司在媒体上公布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却没有与宾馆酒店取得业务上的关系,结果,酒后驾驶员记不得这家公司的号码,宾馆酒店也因为没有这项服务而懒得管闲事,所以,许多酒后的司机,要么把车停在酒店打车回家次日来取,要么铤而走险驾车回家。二是营销手段不行。那家公司一下招聘了几十个司机,添置了10多辆汽车,势必增加运行成本。“惠坤”说,他们现在和20多家大型餐馆建立了互惠互利的关系,在餐馆门口张贴他们的广告,餐馆每介绍一个需求者,公司在50元的代驾费中,提20%给餐馆。他们除了自己有几个专职代驾司机外,还在全市各主要大型餐馆附近招募了20多个兼职司机,一旦有业务,这些兼职司机须在半小时内赶到,送到家后,公司付给兼职司机20—30元的酬劳。这样,公司的运行成本相对较低。

  风险大,让其他公司不敢“上路”

  南京之所以酒后代驾公司总是独苗而形不成市场,一个重要原因是风险太大。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有车,有司机,但是不敢涉足这个行当。酒后车主往往情绪失控,代驾司机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车上的物品无法说清,万一车主认为东西失窃,代驾司机有口难辩,代驾公司更是说不清楚;代驾司机应该将车主送到家门口,不得进入家门,万一车主说代驾司机进入他家,将引起官司。

  “惠坤”说,这些风险他们都事先考虑过,“哪样事情没有风险呢?这些情况北京的代驾公司肯定都遇到过,但不是照样生意红火吗?”不过,不少汽车租赁公司的人都心存疑虑:酒后代驾车究竟能开多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