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传统企业大量外移 业者纷纷改行另觅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2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0日消息据台媒报道,由于近几年来,台湾经济不断下滑,企业利润不彰,传统企业连同“软硬件”统统迁往大陆或者东南亚的情况屡屡发生,且速度和规模,都颇为惊人。工厂走,人也跟着工作走,要不就改行,这在台湾传统业界时有发生。

  据一位生产婴儿用品的业者介绍,他最近刚刚卖掉了位于高雄前镇区一座工业大楼的厂房,准备改行做大陆人到岛内观光的旅游服务业,“传统产业纷纷迁至大陆,我也沾上
一点边。”他说。

  这位业者过去买下两单位厂房,每坪是10万元新台币。先前卖掉一单位,每坪才卖到四万元,现在的行情降到每坪2.8万元。他说,看到辛苦几年竟结果如此,很想哭。

  据介绍,这位业主厂房所在的工业大楼目前已有近半厂房关停,不少业主因缴不起贷款而被法院查封,大楼内贴满了出售厂房的海报。

  台湾岛内这几年间,工厂外移的速度惊人。据台“经济部工业局”的资料显示,台湾去年登记工厂家数较前年减少六千多家,“地方主力产业”几乎成了历史名词。

  据报道,有近20年历史的桃园县大园工业区,以电镀、化工、染整等传统产业为主;观音工业区则是高科技和传统产业混合。近五年来,两工业区已有20多家工厂关厂。

  鹿港镇顶番里有“水龙头故乡”之称,和美镇的“和美织仔”也很有名,这些产业几乎都迁往大陆或东南亚设厂。

  台中县早期有两万多家机械厂,是台湾机械业重镇,近年不少厂商已迁往大陆。神冈乡一家机械工厂,去年还有20多名员工,今年只剩四人。

  台南县学甲的针织业曾繁荣一时,20年前聚居人口有五万余,现在只剩半数。曾有台媒评论这种现象“就像鸟仔讨食一样,这区没得吃,就飞到别区。”

  而就连台“行政院”主计处三局局长鹿笃瑾都说,企业赚不到钱已经多年了,即使景气好转,厂商微利情况还在继续恶化,预估工厂还会继续外移。(云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