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服务业大会,无锡收获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3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军陶天成报道相聚总是短暂,友谊希望长存。昨天,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在完成了各项议题后,圆满落下帷幕。这次盛会留给无锡、留给世界的又是什么呢?

  世界城市服务业联盟中国办事处设到无锡这次大会突出“迎接世界城市服务业发展浪潮”主题,以给世界城市搭建互动合作平台为目标,着力开辟世界城市相互学习、合作双
赢的国际性渠道,创造现代服务业国际化合作机会,创意独到。在大会期间,金发碧眼、黑肤卷发、黄肤黑睛,来自不同国度、不同城市的人们聚集在太湖边,对世界服务业发展的课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不管是演讲台上慷慨陈词,还是私底下的交流,大家都发表自己独到的看法,形成了积极的共识,并发表《世界城市服务业合作发展———无锡宣言》传世。这个宣言体现了无锡国际化品质的一次重大突破,是无锡走向世界的一个显著标志。宣言推崇世界城市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创新与人才交流、强化产权保护,创造良好的国际化市场环境。同时,与会的世界各城市致力于搭建共同的“服务业合作平台”,成立“世界城市服务业联盟”。无锡被确定为该机构在中国的办公所在地,将陆续在各地设立联络处。

  15个国外城市要与无锡结为友好城市大会召开让太湖明珠无锡得到了一次成功推介的机会,这是许多人的共识。美丽的太湖、繁荣的城市留给来宾们深切的印象。一些嘉宾等不及组织安排,自己去了灵山、太湖、南禅寺等处旅游。亚太经合组织APEC常务副理事长单冲同在接受央视访谈时说:“在中国近三十年,多次到无锡。这次住在太湖饭店才发觉无锡实在太美,这次活动是对无锡很好的宣传。”与会许多国内外城市的市长们也为无锡的美丽倾倒,为无锡在服务业发展中的战略措施所感叹,为无锡人的创新精神所折服,为无锡大步迈进的国际化进程所振奋。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无锡在编制服务业发展规划上,领先全国。许多国外城市表示将进一步向本国宣传推介无锡,推进与无锡更为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有15个国外城市市长提出,要与无锡结为友好城市或合作伙伴。

  超80亿元的20个投资项目敲定本次大会推出商贸、旅游、物流、信息等10大类服务业合作项目84个,当场签约20个项目,总投资达到81.2亿元。其中,锡山区合作项目销品茂单体签约额达到18亿元,惠山区金桥商贸创业园等2个项目签约额达38亿元。还有江阴的丽致百货、滨湖的水上飞机观光旅游项目等等。与会客商对无锡推出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兴趣浓厚,经过洽谈,新一轮项目洽谈得十分热烈,有10多个项目达成了初步意向。法国蒙特芒仑市与惠山经济开发区还签订了长期经贸合作意向。

  据了解,今年1-9月份,无锡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41.23亿元,同比增长15%,占GDP比重为40.8%。无锡的服务业将迎来新的高潮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