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学历、外地毕业生蜂拥进锡城本地学生遭遇“就业寒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3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冠华报道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趋势已显端倪。昨天从市人事部门获悉,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入尾声,高学历毕业生就业将更加集中在医疗机构和科研院校,本科生就业形势不是很乐观,无锡籍毕业生受到的冲击将更大。

  据统计,目前来锡办理毕业生协议鉴证的有近2万人,就业人数超过去年。从学历看,研究生学历人数增长幅度较大,已签约接收的研究生超过500人,而去年全年只接收
了440多人。今年的本科生已签约接收5307名,比去年多出1000多人。值得关注的是,80%的研究生主要集中在医疗机构、科研院校,而企业引进高层人才的数量不多。

  日前在一场企业招聘大会上,有600多名本科生登记求职,但实际录用不到10人。锡山某机械厂招一名技术员,有21名本科生报名,但企业最后相中的却是一名某职业学院的大专生。无锡目前有3700多名本地籍毕业生还没就业,其中本科生793人、双专科毕业生近200人,本地毕业生就业遇到了近几年来最大的苦恼。

  本地大学生遭遇“就业寒流”,一方面是由于近几年毕业生数量大,逐年累积呈“僧多粥少”现象,而更主要是外地毕业生纷纷抢占无锡就业岗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企业有意识地招聘外地毕业生,许多企业的人事主管坦言,外地毕业生务实、肯吃苦。这是企业看中他们的根本之处,而这恰恰是本地许多毕业生所缺少的。同时,外地毕业生能放下架子,本科生可以干中专生的活,拿中专生的薪水,而无锡毕业生就有一个“面子”问题,导致高不成低不就,使许多岗位流向外地毕业生。

  有关人士分析,随着无锡企业岗位分工越来越细化,有“急需人才”和“后备人才”之分,没有实际的操作能力是不能列入“急需人才”的,所以应届毕业生在招聘会上容易受到冷落。虽然无锡毕业生就业率年年有所增长,但是高校扩招后毕业生数量大增,造成供需失衡,对无锡毕业生带来冲击,而外地籍毕业生蜂拥而来的冲击将更大。业内人士提醒无锡籍毕业生,必须树立正确就业观,切莫因为好高骛远而“毕业即失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