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称中央财政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4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讯 记者关莹报道: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央本世纪财政新增教育经费中,中央政府决定主要用于农村。

  有记者就《中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中提到的教育投入的问题,问章胜新副部长,我国的教育投入会有什么样的计划。

  章胜新表示,中国教育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是大发展的。无论是基础教育、学前教育还是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以及构建学习型社会,中国教育的发展从规模总量以及水准来说,没有投入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发展。我国已初步已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高等教育由1998年的628万在校生到现在的1400万在校生,已经位居世界第一,这些都是投入不断加大的明显的例证。

  但投入问题仍然是教育部及中央政府十分关注的,更关注的是如何实现公平的投入,特别是在现

科学发展观和构建
和谐社会
方面。因此,政府主要是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农村教育仍然是相对薄弱的环节。在中央本世纪财政新增教育经费中,中央政府决定主要用于农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经宣布,特别是在实现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方面,用五年左右的时间由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全面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所有农村的初中都要具有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所有农村的教学要建有卫星教学的收视点,所有农村教学的点要拥有教学DVD光盘播放设备,和成套的有质量的教学光盘。这些光盘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使用什么的课件,在那儿的学生们也使用什么样的课件,老师相当大的程度只起到辅导的作用。

  对于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是很大的。中央政府已决定,到2007年,使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享受到“两免一补”,即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保证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同时,对于破旧房屋的改造工程,中央将安排专项资金,主要支持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全民教育的任务。

  农村中小学经费的投入总额,政府拨款数和生均经费到2004年为止,比2000年

达喀尔六大目标制定时相比,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农村小学和初中教育的总经费增长了1070亿和574亿,比2000年增长了74.35和增长87.69%,比全国平均的教育费用的增幅提高了7个和10个百分点。同时,在农村小学和初中的教育总经费中,政府拨款所占的比例也增幅显著。到2004年,全国农村和小学初中教育经费中,政府拨款所占的比例已经占到82.75%和76.65%,比2000年提高16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数量高出了7.8个百分点和13.8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