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讯: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在中国西安开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56 国际在线

  

快讯: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在中国西安开幕(组图)

  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在中国西安开幕

  

快讯: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在中国西安开幕(组图)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方报道小组全家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葛怀宇):为期两天的首届欧亚经济论坛10日在中国西部城市西安举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欢迎欧亚地区国家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以增强中国与欧亚地区各国互利合作的生机与活力。

  来自中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欧亚大陆10多个国家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学者和国际组织代表等约800多人出席本次论坛会,重点就加强欧亚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金融、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吴邦国在讲话中认为,首届欧亚经济论坛的召开,对增进欧亚地区各国的相互了解,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促进共同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吴邦国还认为,欧亚国家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合作的重点应放在能源等领域。他说,“欧亚地区国家间具有毗邻的地缘优势,经济互补性强,开展经济合作的领域多、前景广阔。就欧亚地区经济特点和发展现状出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该把能源、旅游、交通和环保领域的合作,作为地区经济合作的重点和优先方向。”

  吴邦国希望,欧亚地区各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本着平等互利、相互开放、双边与多边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各国政府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组织的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和地方的积极性,结合本国优势,积极开展互利互惠的务实合作,推动各国经济和区域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

  吴邦国还简要介绍了中国的发展情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他表示,中国是欧亚地区重要的国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更离不开欧亚地区。中国的发展也给世界各国尤其是欧亚地区国家带了重要机遇。他欢迎欧亚地区国家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以增强中国与欧亚地区各国互利合作的生机与活力。他说,“欧亚地区国家与中国有传统友谊,经济互补性强,中国政府将鼓励、支持中国企业与欧亚地区发展贸易、投资办厂、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将始终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

  欧亚地区资源丰富、经济互补性强,开展能源、旅游、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当前,该地区合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为进一步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尽快把合作潜力转化为现实成果,探索出一条多边和双边相补充、政府和企业相结合的合作模式,首届欧亚经济论坛由此应运而生。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在开幕致辞中对欧亚经济论坛在推动地区经济合作方面的作用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说,“在发展深化国际合作方面,欧亚经济论坛为采取具体措施保证合作的稳定发展提供了出发点,为实现这一目标构筑了平台,为确立和发展持久的业务合作提供了可能性,并能充分发挥各地区、部门的优势。”

  1

[page title=]

  

快讯: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在中国西安开幕(组图)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直播台

  

快讯: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在中国西安开幕(组图)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语直播台

  

快讯: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在中国西安开幕(组图)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夏吉宣在现场指导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