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中外企业家对话环保:公益事业与企业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56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主持人Rik:如果大家对这两个协会的历史不太了解的话,我们请杨平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两个组织的创新性的发展。

  杨平:在我发言之前,我先占用大家几分钟时间介绍一下我们生态协会的企业家,今天我们生态协会大概有27个企业家到会,可能不能一一介绍,我们会长已经发言了,不再做介绍了,这是王石先生,是万科集团董事长,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地产集团。他后面的是焦
家良先生,旁边是任志强先生,是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那边是夏华,卢正昕,后面的是王若雄先生,是青岛太泰集团的董事长。还有胡葆森,是河南建业集团的董事长,宋军是我们协会的副会长,田溯宁是中国网通集团的CEO,我们生态协会的企业家来自各行各业,比较具有代表性,所以我想首先应该对他们有所了解,才能够对我了协会有所了解,今天给我安排的做简短的三分钟的演讲的题目就是讲企业家与公益,讲一讲我们这个生态保护组织与中国企业家的关系,我想分三个部分做介绍,第一是我们协会的宗旨,也就是我们要做什么,我们协会宗旨是两句话,第一句话就是,从阿拉善地区开始,在中国的北方荒漠化地区从事生态保护,第二句话是在中国企业家群体之中,尤其是在我们协会的会员单位中间,率先推进企业生态体系的建设,进而推动中国企业家承担更多的生态,与社会责任,这就是我们协会的宗旨,也是我们协会要做的最重要的两件事情。

  我现在先简单介绍一下为什么我们要从阿拉善开始,阿拉善这个地方是内蒙古最西部的地区,面积是27万平方公里,境内有三大沙漠,总面积在中国是第二,世界排第四,从九十年代开始,它的生态灾害非常剧烈,所以2004年6月5号,我们有近一百家企业聚会在阿拉善,发表阿拉善宣言,成立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阿拉善境内沙尘暴和生态破坏的主要的原因经过我们一年的研究,认为主要是人口增长,农业文明的生产方式,其中从事农牧业的人口大致在四万人左右。目前我们协会在阿拉善有16个项目正在展开,主要是侧重解决人的发展问题,进而解决人与自然环境问题,我们的协会的项目,经过一年多一点的时间的努力,我们初步认为,有以下几个标准可以作为项目的考核的原则。

  第一,所有的项目都是当地人,尤其是农牧民作为主体,第二在追求生态效益改善的同时,经济生活水平必须得到同步的提高,第三,投入的公益性资金,要追求投入产出比,要向商业性资金一样使用和对待不能白发,第四在我们从事生态保护的时候,所有的项目都力求当地政府和当地的居民也要进行资金配套,不然的话就会出现免费午餐,免费使用资金的惰性的现象,最后我们追求项目的可持续性,我们的生态保护协会进去之后,当地人能发动起来进行生态保护,而我们一旦离开他们还可以按照自己内部形成的机制进一步保护,这个项目就是成功的,我们称它为内生性动力保护的项目,这是对阿拉善协会正在从事的生态保护事业的简单介绍。

  我想介绍一下我们阿拉善生态协会企业家与协会之间的关系。第一,我们生态协会是中国大陆首家由企业家发起成立的生态保护组织,这在亚太地区也比较少见的,在中国大陆是唯一一家,这个确实具有重大的意义。

  第二,我们的协会不仅由企业家出资,而且由企业家管理决策,协会是由六个专门委员会负责决策和资源整合,我们的这个协会,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企业家参与管理和决策,而不是简单地把钱交给你由专业团队去管,不是这样的,他们还要担负非常重要的职责。

  第三我们的协会民营企业占多数,大概占百分之八十几的数量,这反应了中国民营企业的成熟和社会责任意识的觉醒。

  第四我们的协会决策机制非常的民主,我们的会长,副会长,执行理事,监事,专门委员会主席,都是自由提名,差额选举产生的,所有在我们协会参与过活动的企业家,对这一点感受是非常的深刻。

  同时我们的理事会还有执行理事会开会的决策过程,也是很民主的,基本上是采取投票方式,以票数决定这个事情是否通过和执行。

  最后,我们协会的治理结构相对也比较合理,在中国,NGO组织的治理结构比较幼稚,比较于企业的成熟的治理结构比较,NGO组织的治理很不成熟,我们这个协会一上来就借鉴企业组织结构的治理模式,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咨询机构,还有运行机构是一个互相支持,又互相制衡的结构,财务实行严格的预算制,每年度均委托独立的

会计师事务所进行
审计
,在年度大会上对工作报告和财务报表都要投票表决通过,如果通不过执行班子就会发生信任和执政危机,这就是我们协会的一些简单的特点,我今天介绍的情况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