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饭店、食堂昨起严禁购活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1:0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窦红梅)集体用餐单位严禁购进活禽、批批禽类产品要做到可追溯、对举报者一经查实兑现奖励……昨天,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公布六项措施,加大对禽流感的防控力度。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在消费禽类产品时不必恐慌,只要是在本市正规经营场所购买的禽类产品,加工、烹调方法得当,尽可以放心食用。

  据了解,目前在一些城乡结合部还有极少数游商在私下贩卖活鸡。食品办有关负责人
表示,将严厉打击活禽及其产品场外交易行为,加大对宾馆、饭店、餐饮企业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建筑工地食堂监督检查,严禁购进活禽,坚决查处用病死禽加工制作食品的违法行为。严把进京路口,禁止来自疫区的禽类产品进入北京市场,依法严厉查处绕道、闯关进京非法运输活禽及相关产品的违法行为。

  有关专家提醒人们,在购买或食用禽肉、禽蛋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

  购买禽类时不要接触其粪便。一般来讲,患有禽流感的禽类,其粪便直接带病毒。因此,最好到超市内购买冷冻的禽类产品比较安全,并尽快彻底清洁双手。

  坚持生熟分开。切过生禽肉的砧板和刀不要立刻去切熟食,否则直接入口的熟食就容易沾上病菌。

  鸡肉、鸡蛋一定要煮熟了吃。禽肉煮熟煮透后,病毒会被完全破坏和灭活,不再具有感染性,研究证明,禽流感病毒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如在22摄氏度水中可存活4天,在0摄氏度水中可存活30天以上,在粪便中可存活3个月,而对热则比较敏感,100摄氏度的沸水里煮2分钟即可杀死病毒。因此,有些贪“鲜”的市民,比如喜欢吃半生的煮鸡蛋、带血丝的鸡肉、涮鸡肉片时未变色就往嘴里送的人,一定要改改习惯,将禽肉、禽蛋煮熟后再食用。

  此外,目前有消息说,八角(俗称大料)能治疗禽流感,专家认为,这个说法毫无科学根据,建议市民不要盲目抢购八角。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