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蔡述明:湿地保护需要国家支持和百姓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网坎帕拉11月10日电(记者薛群 刘莉 陈才林)“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的希尔顿饭店,日前获得2005年湿地保护科学奖的我国科学家蔡述明在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我国湿地保护工作所取得的进展时,引用了这句歌词,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这位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员,在8日开幕的第九届《湿地公约》
缔约方大会上荣获湿地科学研究的最高奖——湿地保护科学奖。大会秘书长在颁奖时表示,《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常务委员会经投票决定,将这个三年一度的奖项颁发给蔡述明教授,以表彰他在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对此,蔡教授说,“中国是个湿地大国,长江是重要的河流,《湿地公约》把奖颁给我,是对中国近年来湿地保护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工作的认可。” 据蔡教授介绍,由于人口增加和工业发展,洪湖的生态环境一度严重恶化。围湖开垦,围网养鱼,将洪湖肢解得支离破碎。原来53万平方米的洪湖,面积缩小了20多万平方米,水质严重污染。看到这一情况,从事湿地研究40多年的蔡教授心急如焚。他利用自己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接连几次向湖北省委和中央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他关于治理洪湖的7点建议很快被采纳,国家林业局、湖北省政府在洪湖召开现场办公会,并投入9000多万元人民币治理洪湖,使洪湖的面貌迅速改变,歌词中所描绘的优美环境又在洪湖再现。

  蔡教授对这届《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的主题“湿地与水——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十分赞同。他说,将水的重要性提到生命线这般高度,实在必要。水资源是生命之源,水对国家的经济建设至关重要,只有国家重视、群众参与,加上科学技术的支持,水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才可能实现,否则只是空谈。

  现年67岁的蔡述明与湿地特别是长江中下游湿地打了一辈子交道,对长江这条抚育中华儿女的大江充满了感情。他说,长江是我国最重要的水资源,它的流量占了我国总水源的35%,长江流域拥有几乎所有类型的湿地,我国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大都在它沿岸。但是,目前长江的水污染问题不容乐观。他说,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今后我国将出现严重的水质性缺水。到那时,尽管我们还有水,但那样的水已经不能饮用,不能灌溉,也不能进行养殖鱼类、种植经济水生植物等生产活动。

  他呼吁各级政府和广大民众,要改变观念,在保护湿地的基础上再加以合理利用。他说,如果我们过度地向湿地索取,而不注意保护,就是涸泽而渔。湿地的生态系统一旦遭到破坏,恢复起来将十分困难。

  谈到长江中下游的湿地保护,蔡教授既欣慰又担忧。欣慰的是各级政府已经开始重视湿地的保护,花大力气整治。群众也正从正反两方面的经历中体会到湿地保护的重要性,并自觉地参与防污、治污的活动,长江各类湿地的污染情况总体上在改善。但令他担忧的是,在多处湿地,污染源还没有得到控制,治理速度和范围还远远跟不上。

  他认为湿地的保护与合理利用,应该有流域观念,这是湿地的特征所决定的。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从整体上考虑,整个流域管理利用好了,局部也就理顺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