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车车牌“变脸”刍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1:17 京华时报

  据媒体报道:如今四川某些领导干部的坐骑上安装了一种电动变换车号牌装置,轻触按钮,转眼间一辆惹人注目的官车号牌就变成寻常百姓或普通公车号牌。一位司机师傅说,“车牌一换,想官就官,想民就民”。

  天府之国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享誉中外的川剧“变脸”绝活,便是其中之一。然而谁会想到,如今的公车车牌也学会了“变脸”。

  某些官员之所以热衷变脸车牌,无非是想逃避群众的眼睛以及各种规章制度的束缚。这些人想摆架子、耍威风或是想干点明令禁止的事而又不想暴露身份时,只要一按电钮就行了。公车车牌的“变脸”术,说明了在监督与反监督的较量中“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我们还记得,今年5月,成都市为有效遏制公车私用、滥用等现象,方便群众监督,曾向社会宣布,成都市所有公务用车从6月20日起全部贴标上路行驶,引起普遍好评。可是,公车车牌迅速学会了“变脸”,说明“公车贴标”制度是多么的脆弱。

  应该说,为了制止公车私用而实行“公车贴标”,调动群众监督的积极性没有错,它也可以让一部分人有所收敛。但是,公车车牌迅速学会了“变脸”,却让人们的善良愿望变成了泡影。

  所以,公务用车改革固然可以采用依靠在公务用车上贴一块标牌的措施,但还应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公务用车改革既然是一场革命,与其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在公车上贴标,不如彻底进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这才是防止公车车牌“变脸”的治本之策。

  摘编自《人民日报》11月8日文/马国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