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年捐款18万余元,要资助200名贫困女童完成义务教育“爱心女士”捐款从不留名 本报记者 崔立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2:01 生活报

  “小鸟折断了翅膀,渴望自由地飞翔;小树苗遭到风霜,仍能挺起理想的胸膛;贫困女童仰望天空大声呼唤,我要进课堂读书,谁帮我实现梦中的理想……”

  2002年4月9日,当这首代表着贫困女童心声的倡议书由牡丹江市妇联向社会发出后,引起了当地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响应。自2002年8月至2005年8月,牡丹江市一位从不留下姓名的女士连续4年共向牡丹江市妇联捐款18.57万元,帮助200名贫困女童完成学业。她表
示,今后还将继续每年捐资6万元,帮助这200名贫困女童完成义务教育。

  “爱心女士”

  留钱不留姓名“她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女士,在人群中轻易不会被人注意。”说这话时,牡丹江市政府妇儿办主任、市妇联助理调研员吕艳仍不住地赞叹。

  据吕艳回忆,2002年8月末的一天,她办公室走进一位穿着十分朴素的中年女士。“我是来捐助贫困女童上学的。”中年女士说明来意。

  吕主任说:“她让我给她提供受资助女童的基本情况,我就给她提供了一本足有三四百名拟接受资助的女童的简历。”她一页一页仔细阅览受助女童的简历,最后挑选了19个,请工作人员核算一下需要多少学费。工作人员告诉她,19个孩子每年需要5700元钱。该女士当时就从包里拿出5700元钱,工作人员要给她开收据并请她留下姓名和联络方式,被她拒绝了。

  “见我们苦口婆心劝她留下姓名,该女士甚至有点儿不高兴了,她说‘我不想留名字,如果非要留名我就不捐了。’”事后,工作人员只好在登记本上给19名受助女童的“捐助人”一栏中注明捐助者为“爱心女士”。每年捐6万受助学生达200人2003年9月1日,新学期开学,“爱心女士”又来到了牡丹江市妇联,这次她带来了6万元现金,向妇联的工作人员表示,要再捐助181名贫困女童上学,完成她捐助200名女童的目标。她要求仍然是上次捐助时的规矩:不登记,不留姓名,不留联络方式。

  负责接待的妇联工作人员向有关领导做了汇报,有关领导来到接待处,一再恳求“爱心女士”留下名字,被她坚决地拒绝了:“我相信你们才来的,是你们帮助我为贫困孩子上学尽了一点心意,我也恳请你们不要再问我从哪里来、我的名字叫什么,否则,我们的合作将终止了。”

  “当时她说的话特别让我们感动。”牡丹江市政府妇儿办吕艳主任回忆道,这位女士说,吃饭为了吃饱,穿衣为了穿暖,如果让我吃山珍海味我也能吃得起,让我穿金戴银我也能穿得起,我只要能吃得饱穿得暖就足够了。我要把省下的钱捐给这些可怜又可爱的孩子们,让知识改变孩子们的命运。

  吕主任告诉记者,妇联和她本人都很想知道这位好心的女士姓甚名谁,她曾经想过跟踪她,可又觉着那样做会辜负“爱心女士”的好心。

  “她长得什么样?多高?”好奇心驱使记者问了这样一句话。“保密!”吕主任笑着说。

  据介绍,送走了“爱心女士”,妇联的工作人员为她资助的200名孩子专门设立了一个档案,里面详细记录了“爱心女士”捐款的时间、数额;受助孩子的名单、简历;领取资助金的单位、收款人;受助孩子的学习状况、老师评语等。

  “爱心女士的捐款笔笔有踪,件件清楚!”吕主任说,“虽然她从来不要捐款收据,可我们必须做到让她放心,让她看到她的心血没有白费!”

  2004年暑假后开学,当“爱心女士”又如期来到了牡丹江市妇联,将6万元现金放到接待处的办公桌上时,眼前的一切让她感动了:得到“爱心女士”要来的消息,妇联的工作人员早将《爱心女士捐助档案》摆了一个桌面。翻看200个孩子的学习成绩单、学校评语,还有数十封孩子们的感谢信,“爱心女士”流泪了。

  2005年8月末的一天,一身朴素装束的“爱心女士”又出现在牡丹江市妇联。这是她第四次到妇联捐款,背包里又装了6万元现金,这是她给200名受助孩子今年的学费。

  牡丹江市政府妇儿办副主任宋窘告诉记者,“爱心女士”表示,她将一直资助200名贫困女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不让贫困挡住孩子求学路记者翻阅“爱心女士”的捐助档案看到,这些受助孩子多为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她们小小年纪却屡遭磨难,使她们过早地品尝了生活的艰辛。

  华蕾(化名)是牡丹江市某小学学生,4岁时父母先后离家出走,小华蕾从此与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牡丹江市井冈山小学的赵爽(化名)是个活泼、聪明、品学兼优的孩子,她的母亲残疾,父亲下岗,靠打零工维持家用,生活十分贫困。

  牡丹江市爱民区东地明小学的王浩(化名)父母均残疾,全家靠低保生活。

  还有宁安市沙兰镇小学的李雪(化名)、穆棱市实验小学的刘洋(化名)……

  牡丹江市政府妇儿办副主任宋窘介绍说,“爱心女士”资助的200名孩子遍及全市10个县、区,这些受助孩子均来自生活贫困的家庭,有的父母双亡、有的父母残疾、有的父母身患重病,200个孩子就有200个家庭悲欢离合的故事。

  来自牡丹江妇联的消息称,该市自2002年9月开展的“爱心献春蕾”活动受助女童累计达到3193人次,受助女童人数1280人。本报记者崔立东文摄新闻背景:春蕾计划“春蕾计划”是1989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并组织实施的一项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社会公益事业。

  在我国,特别是贫困山区尚有少数文盲存在,而女性文盲占文盲总数的2 3以上;失学儿童中,女童约占2 3!

  今天的女童,是未来的母亲。母亲的素质,影响未来全民族的素质。要提高妇女素质,必须从女童教育抓起,实施“春蕾计划”,扶持女童入学,是提高民族素质、造福子孙后代的一项基础工程,也是我国实现巩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关键一步。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