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绑匪自爆人质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2:11 新闻晚报

  据大河报报道 11月8日晚,一男子身绑炸药,在郑州水利学校劫持了4名女生,向警方索要100万元。昨日凌晨警方进行解救时,歹徒引爆炸药自爆身亡,4名人质被警方成功解救。

  1歹徒报警挟女生敲诈百万

  8日晚11时20分,记者赶到郑州水利学校,在案发的学生宿舍6号楼下的操场上,数辆警车警灯闪烁,刚被警方疏散下楼的数百名学生正议论纷纷。据了解,歹徒与人质共处于学生宿舍6号楼的604房间,此时该房间一片黑暗。就在几分钟前,绑匪刚刚关闭室内电灯并拉上了窗帘。

  晚11时41分,警方发言人向媒体发布第一次通报:晚10时50分左右,“110”指挥中心接到一男子报警,他自称正在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一女生宿舍,身上绑有炸弹,挟持了4名女生,并扬言要面见公安局长,索要100万元。经过核实,警方得知案件发生在郑州水利学校,于是立即调集警力赶赴现场。郑州市公安局局长姚待献也赶到现场,成立了临时指挥中心。警方派出数名谈判专家上楼与绑架男子对话,发现人质情况较为稳定。

  晚11时50分,记者来到该校7号楼2005级水利系男生宿舍,据几名男生介绍,被挟持女生为学校的电大学生,“女生宿舍按规定不允许男生进入,而且到了晚上11时就会锁门,但是在门口负责看守的是几个妇女,有时无法看到门口进出的是什么人,学校应该加强管理”。

  晚11时57分,5条警犬被带进现场,警方要用它们灵敏的嗅觉来判断现场是否真的有炸弹。

  昨日凌晨零时37分,两组20多名防暴队员赶到现场,全副武装待命,与此同时,消防队员将喷水枪架设到6号楼楼顶,枪口对准604房间的窗口,也随时待命。这时,记者看到一名老师带着另外两名女生进入楼道。据了解,这两名女生也住在604房间,因家在郑州,当晚回家了。警方特别安排这两名郑州籍女生上楼协助谈判专家。

  几名谈判专家轮流与绑匪对话,绑匪索要100万元巨款的想法始终没有动摇。指挥中心决定,设法将其引出房间,在其行动时将其击毙。

  昨日凌晨1时许,一名防暴队员进入604房间隔壁的房间,试图从604房间的阳台进一步探查室内情况。但由于阳台通向室内的门也紧闭着,一时无法看到室内情况。

  2警方强行解救 绑匪自爆身亡

  昨日凌晨1时53分,营救指挥部作最后一次部署。按照安排,先在门口用消防队的锯锯开屋门,随后让3名在屋外守候的狙击手快速出击,迅速果断击毙歹徒。同时,另外两名防暴民警迅速拿防暴毯铺盖到歹徒身上,以降低爆炸所带来的损失。

  2时03分,杨玉章副局长带领3名消防战士、6名特警赶到六楼。2时05分,本报记者随同突击队员等10余名参战人员上到六楼,同所有参战民警一样守候在604房间门口。杨玉章副局长开始在604房间隔壁布置任务并随时听取汇报。此时,郑州市公安局的两名谈判专家正在和屋内女生对话。经过近10分钟的协商,最后歹徒终于同意将门打开一个洞送钱。

  2时15分,2名消防官兵用锯开始锯门。在短短5分钟内,消防官兵分两次将门锯开了一个10厘米见方的洞。2时19分,谈判专家将用绳捆好的钱送到房间。屋内歹徒将4名女生全部转移到了屋门口处。

  2时27分,屋内突然传出玻璃的碎响声,随后,一声巨大的爆炸声从屋内传出。之后,女生撕心裂肺的哭喊声从房内传来。同时,屋内冒出浓重的炸药烟雾并迅速扩散到整个楼道,飞出的木片砸中了距门两米远的记者。

  2时28分,所有参战民警冲入屋内,拉出4名已经吓瘫的女生并迅速送到楼下。一名女生胳膊鲜血淋淋。同时,一名特警的胳膊也被炸伤。2时35分,记者跟随民警进入屋内,看到屋内门已经炸飞,两张床被炸倒,歹徒瘫软在窗户附近,后警方确认其已经死亡。随后,杨玉章宣布,此次解救行动成功结束。

  凌晨3时20分,记者从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除一名叫安彦红(音)的19岁女生两个手臂受伤外,其他3名女生均无大碍。

  3歹徒身份不详 受伤女生无碍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自爆身亡的歹徒身份仍有待确认。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了郑州水利学校发生爆炸的女生宿舍6号楼,记者看到警戒线仍未解除,楼下仍留有非常多的碎玻璃。下午5时许,楼下警戒线解除,楼下玻璃开始被清除。采访中,大多女生认为女生宿舍管理不太严格。

  昨日下午,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此案已经交由金水刑侦处理。目前,办案人员未在歹徒身上搜出任何证明其身份的物品。目前,作案男子的身份仍然无法确定。同时警方从被绑人质处了解到,她们与歹徒并不相识,也不清楚男子的作案动机。目前,警方正通过其他方法了解歹徒的身份与作案动机。

  昨天下午,记者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一楼1号病床上见到了正在休息的安彦红。她两只手臂包着厚厚的纱布。医生告诉记者,安的双臂轻度烧伤,无生命危险。目前,安的病情相对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