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老伯有望为长城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2:11 新闻晚报

  “救救长城!”昨天晚上,中国长城保护委员会副会长董耀会欣喜地告诉记者,短短8天,长城学会就收到了来自国内外近千份拯救预案,学会将在近期对所有预案进行分析筛选,选择出最有效果的方案。

  8月15日,本报率先报道了万里长城八达岭段上刻满了来自游客的留言,引起了广泛关注,11月1日,中国长城学会联合八达岭长城管理委员会,委托本报向社会征集去除刻字
的方案。

  据悉,其中一份来自上海的曾经道老人的拯救方案已引起了文物保护专家的关注,昨天记者了解到,敦煌博物院已接受委托,开始对曾经道老人的建议进行科学论证。

  “很有可能,这个方案将最终拯救满目疮痍的八达岭长城。”敦煌博物院副院长王旭东昨天对记者说。

  上海老伯:从敦煌壁画得到灵感

  上海人曾经道老伯今年59岁,原在甘肃铁道工程部任工程师,由于长期爱好文物保护工作,具有了相关专业知识。

  “在敦煌的文物保护中,最难的就是壁画上裂痕和刻字的修复工作。”曾经道老人告诉记者,在敦煌壁画上,由于历经1000多年的沧桑,石窟墙壁出现严重塌裂,造成壁画上有了条条裂纹,另外,由于之前的人为破坏,壁画上也出现了类似于长城墙体上的刻字,“深度有的达到半厘米,不仅破坏画作,还深入墙体。”

  据他了解,敦煌博物院目前已经掌握了一种国内比较先进的填补技术。

  “首先,把与壁画石料同样成分的土壤研磨成粉末,然后,加入PS浆液进行搅拌,并根据壁画所在环境条件,掌握相对合适的粘稠度,填充于刻字所在的凹槽中。”曾经道对记者解释说。

  前天,曾经道偶然看到了本报向社会征集去除长城刻字方案的报道,“如果敦煌壁画上的刻字可以去除,那长城砖上的刻字也应该不成问题。”曾经道马上来了精神,并与记者取得联系,在记者的帮助下,曾经道的方案立即送达了中国长城学会和敦煌博物院。

  敦煌博物院:可能是好方法

  昨天,记者采访了敦煌博物院副院长王旭东,他告诉记者,博物院已经对曾经道的预案进行了论证,有很大的可操作性,但由于对长城砖的组成结构和周围自然环境尚不了解,还需要进行试验。

  王旭东告诉记者,这种PS浆液已经过敦煌博物院长期实验,通过了国家文物局的批准,已经在文物保护中进行广泛应用,“比如少林寺壁画、布达拉宫壁画的修复工作都是敦煌博物院的研究员用这种方法修复的。”

  “但是,长城砖保护议案提出到最终应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据王旭东讲,与敦煌石窟一样,长城也属于世界文化保护遗产,是不可恢复的珍贵历史文物,在维护中不能有半点闪失。

  他对记者解释说,由于长城砖体结构与敦煌壁画结构差距较大,因此PS浆液的配料也需要调整,另外,八达岭长城地区温度湿度跟敦煌地区也完全不同,在敦煌适用的材料到了长城就不一定那么经久耐用,也要进行改良。

  “但是,根据我们在少林寺壁画和布达拉宫壁画修复效果来看,这个方法可能是拯救长城的最好方法。”王旭东告诉记者。

  中国长城学会:收到近千份预案

  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他告诉记者,自从本报进行征求去除长城刻字号召后,长城学会已经收到了来自国内外近千份预案。

  现在,长城学会已经把这些预案进行分类别整理收藏存档,并将集合国内知名文物保护专家,对所有预案进行科学论证,得出最合适方案。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想办法对遍布于八达岭长城上的刻字进行修补,但始终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方法,我们才决定向社会征集方案,就现在所收到的方案来看,很多已经具有了极强的可操作性,我们将进行细致论证。”董耀会告诉记者。

  据他讲,最终采用的方案可能是许多种方法的综合产物,现在所得到的预案都可能对最后方案的确立产生积极作用。

  下一步,敦煌博物院将从八达岭长城取样本,进行实验室内测试,“比如材料取用,填充后效果,还要用仪器对填充后砖体坚固度进行测试。”

  另外,敦煌博物院研究人员还要把实验好的PS浆液拿到八达岭长城进行实际测试,“真正要进行维护施工还得一段时间。”

  [对话]专家建言跨省保护长城

  昨天,记者专访了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他向记者详细讲述了目前我国长城的现状和一些难以忘记的故事。

  记:目前长城保护上有什么难点呢?

  董:首先就是保护范围不明确,在八达岭水关长城附近,建起了一个建筑群,可文物部门却无能为力,因为人家可以说我没有建在长城的保护范围之内,山上是长城,山下建别墅和度假村,这些现代建筑虽直接破坏了长城景观环境,但长城与别墅的距离很可能在2千米至3千米以上。

  另外,长城管理机构设置也有问题,严格地说除山海关、八达岭、嘉峪关等几个开发旅游的地方之外,长城保护工作基本处于放任状态,既没有专门机构也没有专人管理。

  记:目前,长城遭到的破坏都有哪些形式呢?

  董:大自然是破坏长城的一个主要原因,历经500多年风雨地震等的侵袭和破坏,年久失修的砖石砌筑城墙和底楼等墙体建筑,普遍存在着内部结构改变,坍塌隐患很多。

  而更为严重的则是人为破坏,很多人取长城砖、石、土等材料,作为其它建筑材料,在城市建设中对长城造成破坏,再有就是旅游性破坏,在旅游开发和实施过程中,对长城及其环境造成的破坏。

  还有修复性破坏,即在对长城进行维修和复建的过程中,不遵照历史的真实,对长城造成的破坏。

  记:我们该如何对长城进行保护呢?

  董: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处理合理利用与有效保护的关系。

  现在,我们必须提高全社会的长城保护意识,加强文物部门的管理职能。

  第二,要制定长城保护的专项法规,把长城的开发和利用纳入法制化轨道。

  第三,成立长城保护联保组织,解决跨省、市、县的长城保护管理问题。

  第四,成立长城保护基金,为长城保护提供经费支持。

  声音保护长城还需进行实验

  目前,我们正在研制保护长城的技术,希望能够从技术层面给长城一个坚固的身体。虽然敦煌研究院曾给少林寺壁画、布达拉宫壁画进行过维护,但我们对长城维护没有过先例呢,因此还需要进行相关实验。

  在甘肃省境内,也留有古长城的遗迹,与八达岭长城不同,这些长城是土质结构,风化是主要破坏原因,我们用研制出的液体喷涂在长城表面,这些液体会很快渗入长城墙体,在风干后,会大幅度加固长城墙体,最终达到抗风化的作用。

  实际上,文物的最后结果都将是彻底消亡。但是,我们要做的是把这些文物的寿命延长,或者阻止突发事件对文物的破坏。毕竟,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段文化,我们有责任尽可能地延续它。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王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