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藏铁路全线贯通专题 > 正文

第十三届大路画展今起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2:35 中国铁道建筑报
第十三届大路画展今起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组图)

图为半个月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第十三届大路画展今起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组图)

图为眼睛,作者胡绍生。


第十三届大路画展今起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组图)

图为历史的时刻(油画),作者路巨鼎


第十三届大路画展今起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组图)

唐古拉雄鹰(版画) 李文生


  专题图集:第十三届大路画展

  以反映青藏铁路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大路画展,于今日起至21日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展出。

  大路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联合举
办。中国铁道建筑报社承办。

  大路画展,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弘扬主旋律,表现新生活。

  走近这片有近200件国画、油画、版画精品组成的艺术长廊,将让您享受到蓝天白云下如诗如画的绮丽风光,聆听到令人向往的风雪高原吹箫弄笛般的天籁之声,感受到昆仑山脉连绵起伏的壮美高洁,更让您体味到无数筑路人的博大情怀与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崇高境界。

  穿越青藏高原腹地的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格(尔木)拉(萨)段1142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最高点5072米。生态脆弱,地质复杂,高寒缺氧,工程浩大。工程2001年7月开工,2005年10月全线铺通。胡锦涛同志称,“建成青藏铁路是人类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

  “大路画展”,是唯一一家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与大型企业长期合作、连续多届举办的高品质美术创作展览活动。她始创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的前身铁道兵与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办。多年来特别是近些年来,创作队伍不断扩大,艺术上不断创新,质量不断提高。作者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修大路,画大路,在锲而不舍的艺术追求中歌颂劳动者之大美,得到美术界、美术评论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被誉为“大路画派”。从这块美术创作园地里,先后走出了一批批有作为的专业和业余画家,有数十人加入中国美协、中国版画家协会和省市美协。

  第十三届《大路画展》筹备工作近两年,50多名创作骨干赴青藏铁路工地深入生活,精心创作。画展组委会多次邀请知名专家与作者共同观摩研讨。这次展出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感、艺术冲击力和艺术史料价值。国画《天路—青藏铁路图卷》、《关角壮歌》、《欢乐西藏》,油画《历史时刻》、《向拉萨》、《留名唐古拉》,版画《风火山的故事》、《天路》、《盐湖筑路》等作品,都将给您留下美好的印象和回忆,使您感受青藏高原与青藏铁路筑路人融为一体的自然的美、美的自然、美的升华。

  十三届大路画展,十一月上旬在北京复兴路40号院预展。

  青藏铁路建设是本届大路画展表现的主题与核心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全线贯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