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应对游客"审美疲劳"? 专家为浦东旅游开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2:53 东方网

  金茂大厦开业已有7个年头,东方明珠即将迎来11岁生日,上海海洋水族馆、世纪公园、上海科技馆等开业也都超过5年……素以“新上海”形象示人的浦东众景点,如今都不算“年轻”了。再往后,除了初来乍到的游客,人们对这些老景点产生“审美疲劳”怎么办?在浦东旅游业协会日前牵头组织的旅游景点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专家们试着为众景点负责人们开些“抗疲劳”良方:

  差异化服务看人“配料”

  老外要看“土生土长”的浦东,内地游客要看“最现代”的浦东;同样去科技馆,退休老人们和孩子们感兴趣的东西、所需要的服务也不一样。华东师范大学旅游学系教授庄志民认为,目前无论是浦东还是浦西的景点,都或多或少存在“对游客服务一刀切”的致命伤。而老景点要走出新天地,恰恰需要满足不同游客的差异化需求。

  如果说服务业是盐,端上桌不见踪迹,一点一滴都渗透在整盘菜里,那么旅游业的差异化服务就需要众景点烹制“旅游大餐”时更加注重细分,“咸淡”因人而宜。

  深度开发注入“文化味”

  东方明珠、金茂大厦“讲高度”;水族馆、昆虫馆“比新奇”;科技馆打“科普牌”……浦东这些标志性景点各有定位,近年来每到旺季都“起蓬头”。但众景点的负责人们也越来越感到压力:还能拿什么新鲜感奉献给游客?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顾晓鸣就此开出了“景点深度开发”的方子。顾晓鸣说,深度开发并非一味追求扩大场地、增加新项目,而更应注重“软加工”———把原有项目的亮点深化,尤其要注入当地特有的“文化味”。“如果把历史悠久的三林刺绣制成的旅游纪念品放进金茂大厦88层观光厅,展现浦东的沧桑巨变,肯定也会受到欢迎。”

  创区域品牌需“铁链连舟”

  “如果有一套制作精美的、包含浦东所有景点的观光护照,游客每到一处就能获得敲章认可,那么,浦东旅游对游客的吸引力就不再是一个或者两个景点,而是区域的整体形象。”

  针对越来越多景点希望告别“单打独斗”,进而依托区域整体形象造势的心理,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提出,浦东旅游还需进一步打造区域品牌,加强整体策划。比如,为游客设计出浦东一日游、二日游甚至半日游等合理方便的路线,再给予联票上的价格优惠。如此“铁链连舟”,化零为整的“节目单”,想必也正合许多游客心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