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旦附中、交大附中落榜 全国百强中学排名受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3:14 东方网

  近日,2005全国中学名校校长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论坛上,国内首次针对中学教育的全国性评选活动———《2005中国百强中学》评选结果正式公布。该排行榜上居然没有复旦附中和交大附中,上海市民提出质疑,这个排行榜权威性有多少?主办方则解释:“由于是第一次评估,出现疏忽是难免的,但是,排行榜上80%的数据保证正确。”

  全国排行如何诞生

  据该排行榜项目负责人高广先生介绍,《2005中国百强中学》评选是第一次由民间机构组织。排名历时三个多月,经过学校筛选、问卷设计、市场调查、专家访谈、媒体意见等阶段的实施,主办机构向国内著名中学发出邀请,建立学校数据库及调查问卷数据库。同时,通过对大学大二在读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的方式,调查在读大学生对自己毕业中学的满意度,最终依据一万份调查问卷,结合专家意见,评选产生排行榜。本次公布的《2005中国百强中学》中,上海的上海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南洋模范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被选入其中。

  各方质疑评选依据

  “百强中学怎么没有复旦附中和交大附中?”上海人心目中的四大名校中居然有两大名校没有选入其中,上海市民立即提出质疑。今天上午,复旦附中高二的毛同学立即质问道:“百强中学究竟依据什么指标评选出来?这个评价是否公正?有没有权威性?”

  上师大附中的校长助理何美珑老师作为上海市唯一的中学校方代表,参加了这次论坛活动。昨天晚上,何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学评价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难题。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全国的地区差异这么大,如果真的评出百强中学,从教学方式、教育理念、对学生的培养、学生的成才率等指标来评价,上海、北京等城市的学校肯定远远高于内地的中学。从目前社会的评价标准看,学生的升学率、升入名牌大学的比例、学生获得更好发展的机会就是判断学校好坏的依据。其实,一个中学的好坏更重要的要看一个学校的发展态势,而这一点对从中学的评估来说恰恰也是一个难点,也很难评估,因为一个学生的成绩可能要在15年、20年后才能显示出来。

  自称准确率达80%

  “因为这个排名是第一次,也是一个尝试,出现疏忽现象也是难免的,但是,对这个排名,我可以保证有80%的数据肯定是准确的。”对于上海市民的质疑,该项目的负责人高先生介绍,这次对全国中学的排名更注重对中学积淀文化的评价,而不看这些学校的升学率。某个学校的文化往往又和历史有着很紧密的联系,谈到中国中学的渊源却可以追溯至明、清,甚至上溯到盛唐。中国很多著名中学的前身是某某书院或某某学堂,比国内某些大学的历史还要长。希望通过这次评选,能够更好地挖掘中国中学的文化内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