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小学生海选班干部学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3:30 光明网

  “我们班新一届‘内阁’选举开始了!”“竞选前,我进行了一次摸底,37名男生我至少可以得33票,女生那边27个人我至少可以得19票,一共52票。我想票数最高者非我莫属了。”

  这段文字摘自福州市群众路小学五年级七班新任副班长朱睿最近写的一篇作文,记录的是他参加班干部竞选的经历。

  他写道:“我充满自信地上台竞选班长。在3分钟的演讲过程中,台下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正当我暗自得意的时候,突然台下有人站起来:‘请问你帅吗?’我愣了一会儿,回答说:‘我觉得人帅不帅不应该看外表,应该看他品格好不好’……”

  提问的是一名叫蔡北辰的男生,这次也参加竞选。蔡在作文中这样描述当时的心态:“朱睿是我的强劲对手,我想提几个问题难倒他。”“朱睿回答完第一个问题,我又接着发问:‘那么请问你品质好不好,心灵美不美呢?’他勉强答道:‘我会努力的’。”

  据该班班主任李文静介绍,这次班干部换届,按学校规定由学生自己选举产生,老师不事先指定候选人名单,班上任何一名同学都可以报名参加。结果全班64名同学有15人上台竞选7个班干部的名额。

  15名同学的演讲、答问整整进行了一节课时间。“课间休息时,李老师宣布纪律:为了确保选举的公正性,请同学们互相监督,不要拉票。”一名学生在作文中特别提到,“老师的提醒很有针对性,因为上次选举时就有同学对我说‘你投我一票,我也投你一票’”。“‘现在进行无记名投票。请同学们拿出一张纸,写下你认为最优秀的7名同学’。李老师话音刚落,教室里就传出了‘沙沙’的写字声。”参选宣传委员的黄婧君在老师布置的命题作文中公开了自己的选择:“我毫不犹豫地写下了自己喜欢的6名同学,最后信心百倍地把我的名字格外大地写在纸上。”

  唱票、监票和计票当场进行,由没有参加班干部竞选的同学上台操作。竞选学习委员的陈韵正描写道,“我不断听到唱票人念到我的名字,同时我也迅速在本子上记下自己的每一票,感觉比上台演讲时还紧张。最后黑板上显示我的名字下方有8个‘正’字,整整40票。得票数比我自己算的少了1票,于是,我迫不及待地举手要求验票,其他有怀疑的同学也纷纷上台查验。结果我的票数是42票,以第3名入选班干部。而第4名的票数正好比我少了两票。”

  竞选结束,得票数在前7名的同学顺利当选。一名女生在作文中这样看待自己的落选:“就当作是一次锻炼吧!重在参与,做个快乐的自己!”

  被评为福州市“十佳校长”的群众路小学校长吕榕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该校严格按照《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的规定,由同学们民主选举产生少先队干部和班干部。一方面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另一方面也给了孩子们当家作主的权利和实践民主的机会,让他们从小就认识到凡事要凭真本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