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星快车”将破解三大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4:15 新民晚报

  北京时间11月9日11时33分,欧洲宇航局的金星快车探测器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这是欧洲首次向金星发射探测器,也是近十多年来首次有人类探测器探访金星。针对人类此次“探星之旅”,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三院八三五八所研究员、航天技术专家尹怀勤说,“金星快车”探测器发射升空将破解金星三大谜团。

  尹怀勤说,研制者们给“金星快车”配备了7种科学仪器,让其对金星表面与大气等
进行测绘和探测。

  ■揭开金星大气中的“超旋转”之谜。金星云层中自东向西刮着每秒80-110米的大风,比地球上的台风要强多了。发现此一现象虽已40多年,但仍是不解之谜,寄望“金星快车”能找到答案。

  ■探测金星全球气温平衡状况和金星温室效应的作用及形成机制,以验证以前的探测成果并提供新的线索,包括金星大气如何与金星表面互相影响等。

  ■研究金星云层的结构和动态发展,云雾怎样形成和变化,大气随高度增加而发生的成分演变,太阳风如何影响金星大气以及早前在云层上部发现的神秘的紫外线斑。

  科学家们希望“金星快车”完成上述任务有助于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即为什么一颗体积、质量、密度及成分都与地球相似的行星,在过去46亿年中,其发展历史却大相径庭。

  据了解,金星是处于水星和地球之间的一颗行星。古代我国通常将其称作太白金星或太白星。除了太阳和月球以外,它是人的肉眼能够看到的最为明亮的天体。由于金星被浓密的大气层所包围,所以给地面天文观测带来很多困难,极难看清它的真实面目。正缘于此,在人类进入空间时代以后,发射航天器探测金星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新华社记者周润健蔡玉高

  (据新华社天津11月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