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苟”姓集体改姓引起众人效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4:15 新民晚报

  今年5月,河南省登封市唐庄乡张村、玉台等村的40多户苟姓村民,因不堪祖辈传承下来的姓氏给他们带来无法承受的心理负担,集体上书登封市公安局,要求改苟姓为敬姓。

  登封市公安局本着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尊重人格的原则,进行了认真调查,找到了依据,准许唐庄乡苟姓人改姓敬。此举不仅引起国内其他一些地方苟姓居民的效仿,也引起有关部门和社会学界的广泛关注。一时间,关于改姓的话题引来各种说法。

  改姓引发同姓效仿

  前不久,登封市公安局接到辽宁省沈阳市一苟姓家族集体发来的一封感谢信,执笔的苟福友在信中说,在沈阳和抚顺居住的苟姓约有90多户500余人,家谱记载他们祖籍济宁州郾州府嘉祥县商村庄。苟福友说,他们在报纸上看到河南登封苟姓人改姓敬的报道后,非常振奋,但沈阳市公安局户证处的民警告诉他们,目前他们要改姓尚存在难度。

  《沈阳晨报》报道说,今年9月15日,辽宁省新民市一男子为苟姓所累30年不堪忍受,专程赴省公安厅要求改回祖姓敬。“这个姓已压抑我30多年了,我现在都不好意思到外面去打工,只能一直在家做农活。”这位要改姓的苟旭威说:“为了不让女儿受气,上户口时我就让她随妻子姓。”苟旭威的父亲说:“我家祖籍在山东,年轻时因为姓苟,想当教师但怕学生老拿‘苟老师’开玩笑,就没当成,这次同意儿子改回‘祖姓’——敬。如果成功了,我还要在村里摆两桌酒,召集乡亲们一起庆贺哩。”

  专家解说改姓渊源

  姓氏学研究专家、中国百家姓研究中心主任王大良说,敬姓的来源主要有两支,其中较早的一支相传是黄帝孙敬康的后代,另一支则与帝舜的后代有关。苟姓是一个来源较为复杂的姓氏,但得姓最早的一支相传与黄帝有关,是由黄帝子孙再分封而来的姓氏。另外,相传帝舜的后代中也有人姓苟。五代时期,后晋也确实有敬姓改为苟姓的事情。

  据王大良称,敬姓在发展中由于与皇帝的名讳相同的缘故,曾遇到过多次改姓现象,被认为是一个最倒霉的姓氏。早在南朝梁时,权臣侯景曾建立一个汉朝,由于敬姓人的姓氏与他的名字同音,应该加以避讳,于是便改姓恭。侯景的政权灭亡后,他们虽然得以恢复原来的姓氏,但到五代十国时,又因为姓氏犯后晋高祖石敬瑭的名讳,不得不把姓氏拆开,一分为二,成为苟、文两个姓氏。后晋灭亡后,后汉建立,他们恢复敬姓,但不久以后后汉归宋,他们又遇到宋太祖赵匡胤祖父赵敬的名字,又得避讳,于是又改姓文。

  当代改姓无法可依

  记者采访中获悉,《辽沈晚报》记者王志东10月9日曾报道一缑(音gou)姓男子要求改姓的事。同时还有一个郎姓男子也要求改姓。从辽宁省公安厅户政部门得来的消息表明,一些缑(或苟)姓、郎姓居民纷纷要求改姓。

  报道说,缑先生查过史书记载,他的姓起源于西周。那时,有卿、士大夫因功受封于缑邑(今河南省境内),他的子孙就用原来封邑的名称缑作为自己的姓氏。而据沈阳户政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通过电话咨询的改姓者,姓苟的比较多,他们希望恢复1000多年前的祖姓。因为五代十国时期,有个皇帝叫石敬瑭,朝中有个大臣姓敬,为避名讳,皇帝下令把敬姓的文字去掉,于是才改为姓苟。

  辽宁省公安厅户政科有关人士表示,因为一个名字的更改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它牵涉方方面面,是社会上处理血统、婚姻、法律、财产继承等问题时所要考虑的一个基本依据,对于18岁以上的居民一般情况下在改姓方面实行严格控制。户政部门同时表示,希望出台一部姓名法或是户籍法。

  改姓尚处两难境地

  登封“苟”姓村民改姓之事,引发各界人士热议。河南有关社会学专家谈到此事时表示,古代实行文字避讳,其中一项就是人物姓名避讳。这种避讳是中国封建社会特有的一种历史和文化现象,在封建时代,人物姓名避讳是臣民不可不懂的一门学问,不能不遵从的一项法规。村民要求还原姓氏的要求,演变到今天,可以说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应该予以鼓励和支持。

  也有不少人对此持不同意见。9月6日《南国早报》以《姓苟也不错何必急着改》为题发文说,姓氏作为一种家族血脉绵延传承的标志符号,里面打入了太多的历史文化烙印。据专家统计,中华姓氏有两万多个。姓氏史反映了民族史,不少姓氏背后都藏有跌宕人心的传说与故事。

  文章说,经过漫长岁月的磨砺,很多姓名其实只剩下了符号意义。姓苟的人嫌苟与狗谐音听起来不美,就要查查历史旧账,以查无实据的民间传说为由恢复敬姓,那么姓巫的、姓勾的、姓黄的、姓朱的,是不是都可以援引此例改个好听的名字呢?基层派出所煞有介事地将这等事儿当成一件民心工程来办,当成一桩重要信访案件来处理,实在是有违常识和常理,没把严肃的户籍管理规定当回事儿。

  辽宁省社科院社会心理研究所主任张思宁不赞成改姓的做法。他说,姓里有传统有文化,在古代是被顶礼膜拜的,它记录着祖先的痕迹和历史,无论如何不该割舍。

  程红根张朝晖(郑州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