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家人帮他重新站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4:16 新民晚报

  

一家人帮他重新站起来

  这是一个奇迹!腰椎骨折导致下半身瘫痪的重残者黄钧,凭借超乎常人的坚强意志,在短短3年内重新站立起来,并能借助拐杖行走。明年3月,他就将完成中国人民大学网络学院金融学专业的全部课程。“重新行走和读书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件事。”今年才25岁的黄钧说,“接下来我想找一份工作,自食其力,回报为我付出太多的父母!”

  为了打针灸5个人挤在一间小屋子里

  昨晚7时,记者来到昌里东路一居民楼内。眼前的黄钧身着蓝色毛衣和牛仔裤,正坐在电脑桌前制作网页,桌旁放着心爱的蓝色吉他。

  1999年1月,一次意外,黄钧从6楼坠下。经过抢救,命保住了,但因腰椎骨折导致下身瘫痪。1个月后出院回家,黄钧的下肢肌肉萎缩,小便靠导尿管,大便无法靠自身排出,只能用手去抠。身体状态差,黄钧的精神状态也处于崩溃的边缘。想过自杀,但他最终还是选择继续活下去,因为“什么都可以失去,生命是最宝贵的”。

  依靠原本良好的身体素质打底,加上9个多月艰辛的物理治疗,黄钧有了自主排便意识,下肢感觉稍微恢复了一点,并且能够坐起来了。

  “每周一、三、五上午9时,我准时到宛平南路上的针灸医生那里报到,两年中从未间断,风雨无阻。”黄钧说,“没法坐公交车,打车又打不起,只好让我妈推着轮椅,走2站路推我去。”这两年中,黄钧、父母、弟弟和他奶奶一起,挤在针灸诊所附近一间小房子里,晚上奶奶和黄钧睡床,其他3人打地铺。

  走道里锻炼弟弟和父亲扶着他不停地走

  针灸治疗结束后,黄钧的肌肉能力有所恢复,“接下来,就要靠我自己了,我一定要站起来,并重新学会行走。”

  练站,这在常人看来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事情,对黄钧来说却痛苦万分。“疼,浑身疼,疼得汗流浃背。”每天,黄钧的弟弟和父亲一人扶着一边,母亲按住他的双脚进行肌肉固定,90分钟的练站开始了。为了减轻疼痛,家人打开电视分散他的注意力,但就算是冬天,汗水还是不停地滴下来,湿透衣衫。3个月后,黄钧终于站住了。

  练站就是为了练走。每天早晨和晚上,还是弟弟和父亲,一人一边扶住他,在楼道内来来回回要走4个小时。2001年9月,一家人搬到了昌里东路,黄钧开始使用拐杖辅助行走。“几乎练一次摔一次,身上都是伤。”黄钧告诉记者。“吃了那么多苦,想过放弃么?”记者问。“没有,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参加自学考每次都是父亲背着他上下楼

  “我父母太苦了,为了他们,我也要加油。”在诉说自己经历的时候,黄钧没有哭;但当他说起父母这几年的付出时,却泪水涟涟。

  刚出院时,黄钧脾气暴躁,常常摔东西,拿亲人出气。母亲冯镇妹看在眼里,既心痛又心急,但她对自己说:“为了儿子,我不能倒下,我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能让儿子看出来。”于是,母亲的眼泪只能往肚里流。照顾儿子,打几份工补贴家用,推儿子去做针灸……这些,她用柔弱的双肩全部扛了起来。

  黄钧虽然能够行走,但却没有能力自行上下楼梯。于是,每次去附近学校参加人大网院的考试,都是父亲背着他上下楼的。一级级楼梯通向儿子的未来,父亲用宽厚的背脊承载了儿子的梦想。至于康复期间每天3小时的肌肉按摩,4000次的腿部伸缩训练,也由父母包办,一个人累了就换另一个人。

  未来是个梦希望找到工作自食其力

  能够自主行走之后,黄钧想得最多的就是“不依靠父母,自食其力”。2001年9月,他被中国人民大学网络学院金融专业录取。在4年中,靠自学完成了全部160个学分,36门课程,平均成绩达到80分。由于行动不便,黄钧无法到老师那里进行面授,考试之前也不知道重点,只好花更多的精力,把书本从头到底全部“吃”透。此外,他还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前天,黄钧刚刚交了论文初稿。只要论文通过,明年3月就可以拿到学士学位证书了。

  文凭即将到手,找工作便成了首要任务。黄钧曾希望通过残联牵线搭桥,找一份工作。但6年前黄钧的情况属于“重残”,享受重残无业终身保障。市残联劳动服务中心高主任告诉记者,本着保护和保障的原则,也考虑到用人单位的实际情况,对于重残残疾人是不推荐就业的。“如果这条路走不通,我只能转而走一条更曲折的道路——自己到社会上寻找工作!”但这对一个残疾人来说,自己找工作真的很难!

  见习记者徐轶汝

  母亲在帮助黄钧锻炼身体杨建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