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海隧道工程论证取得进展 未来有望天堑变通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4:4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0日消息综合媒体报道,规划台湾海峡隧道工程论证任务获取进展,其中福建平潭到台湾新竹方案最受青睐,被纳入今后20年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建成后的隧道全长约120公里,将是世界上最长、工程难度最高的海峡隧道,工程量是英法海底隧道的三倍以上。

  据报道,第五届台湾海峡信道工程学术研讨会7日在福州开幕,来自两岸的32名专家
学者将完成台湾海峡信道建设的提案草案。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再度就海峡隧道“北、中、南”三个方案进行对比研究,最终讨论认为,从福建平潭挖海底隧道到台湾新竹,是路线最短、地质最稳定、造价最低、最可行的方案。历史上,这条路线从未有超过七级的大地震,也没有海啸威胁,隧道建成后不易受天灾摧毁。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向国家发改会建议,积极推动“北京─南昌─福州─台北”及“昆明─赣州─厦门─台北”两条综合交通运输信道及台湾海峡隧道的前期任务,而今年初,交通部公布了今后20年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其中包含从北京到台北的高速公路,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台海隧道建设已行入国家交通规划。国家海洋局教授彭阜南估计,台海隧道建造及施工总量,是三峡工程与英法海底隧道工程的三倍以上。

  据了解,最先提出台海隧道构想的是清华大学著名工程专家吴之明教授。据他估计,将来海峡隧道的交通需求量非常巨大。台湾2300万人口,以每年有1/3到内地探亲、观光一次计算,往返就是1400万人次。内地13亿人口,60年内每人到台湾旅游一次,再考虑两岸未来可能的商务及旅游需求,估计每年会达到6000万人次,将近是当前跨英吉利海峡隧道客运总量的2倍。(马克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