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只要有书就不会孤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4:43 深圳晚报

  只要有书就不会孤独

  赵子清一直坚定地用读书写作的方式来追寻自我价值的实现

  本报记者周倩摄影报道走进赵子清的家,浓浓的书香扑面而来。书房里的两面“书墙”密密麻麻满是书,书桌上的书也堆得老高。从古到今、从中到西、从文学到心理、从名
家的到不知名写手的,赵子清家的藏书非常广泛。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赵子清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4部,发表报告文学、通讯、诗文70余篇,涉及教育、心理、美学、环保等多个领域,并在全国获得各种奖项。赵子清说,这些都得益于他的书,因为他读的书多而杂,所以写的作品题材也广。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工作21年里,赵子清辗转了8座城市。来深圳之前,赵子清在江西的两所大学共教过10年书,还在汕尾广播电视报社担任过两年总编辑。1995年来深之后,赵子清一直从事环保工作,现在41岁的他又干回了老本行,在《红树林·绿色天使》杂志社任副社长兼副总编辑。从教书到编书到写书,赵子清说,体验是人生最大的财富,他一直坚定地用读书、写书的方式来追寻自我价值的实现。

  赵子清告诉记者,没有什么比读书更快乐的事情了。书中有知识、有哲理、有朋友,只要有书在,就不会孤独不会冷清。小时候,他在牛背上看连环画、看小说;长大一点,便把零花钱都用来买书,有时候逛书店、书摊,捧着一本书一站就是半天;高中的时候,他把家里寄给他买棉衣的20元钱买了一套西方名著,还借了同学的棉衣照了张照片寄回去应付家人,虽然那年冬天冻得瑟瑟发抖,但心里却因为拥有了一套自己喜爱的书籍而感到满心欢喜;大学则是他打下坚实写作基础的时候,挑灯夜读到凌晨二三时是常事。当时对心理学感兴趣,于是,赵子清读遍了学校图书馆里所有的相关书籍,也是那个时候,他练就出了每小时150页的惊人阅读速度。

  “一壶清茶,一个人在家静静地读本好书是最惬意的事。”赵子清坦言,由于工作繁忙经常出差,现在这样的读书机会少多了,反而坐火车、飞机的途中成了看书的好时光,而外地的机场也成了他买书的常地。

  除了读书,赵子清写起书来也很疯狂。“还是单身的时候,我常常一日三餐都吃面包,每天不写到5000字绝不睡觉,那时候不像现在高科技那么发达,查资料、翻笔记,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出来的确很辛苦。”他说,“结婚以后,因为怕受到妻子、孩子的打扰,我就把他们送到父母家,然后自己闭门写作,每完成一部作品,我都很有成就感。”目前,他正在创作一本以剖析人的灵魂为主要内容的作品。

  在赵子清的影响下,一家人都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也都爱空闲时写点东西。妻子潘娜也是文学爱好者,也曾在报刊上发表作品;儿子赵欢从4岁起开始像模像样地写文章,6岁就在《小学生之友》、《红树林》和校报上发表了《小鸟的梦》、《我与因特网》等文章。

  “也许是爱读书的缘故,我们的家庭非常和谐,三个人在事业、学业上都有追求。”赵子清认为,阅读带给他最大的“财富”是“满足他精神上的追求,在艺术中看清自己灵魂的姿态和人类的归属感”。

  赵子清认为,一个人在家静静地读本好书是最惬意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