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时代“超生游击队”:名人富人“接班”成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4: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专家认为,少数富人超生会破坏社会整体公正,使人们对计划生育的合理性产生质疑。

  中国内地计划生育近年来遇到新难题,一些都市里的富人、名人,取代农村的穷人,成为“超生游击队”主角。这些富人完全不理政府的“超生罚金”,大生特生。内地实行计划生育一胎化政策已30多年,以往超生现象多发生在农村,愈穷愈生,愈生愈穷,恶性循
环。但随着内地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和社会分层的日益细化,超生现象发生新的变化,产生“超生新贵”。

  广州东山区一住宅小区里,陈女士每天都带着两个小孩在区内散步,被问是否超生?她回答,是啊,不过小孩已报上户口。超生怎能上户口?她说:“交钱啊,既然生下来了,那就按照政策,该怎么罚就怎么罚。”内地有些地方规定,超生要罚款,大城市的超生罚金最低要8万元人民币。但是对有钱人来说,罚钱并没有吓阻效果。浙江、四川等地曾有人为了超生,缴纳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社会抚养费”。

  内地人口专家认为,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对计划外生育是一种处罚,但孩子是无罪的。虽然目前少数富人的超生不会对整体的人口控制产生太大影响,但会破坏社会整体公正,加大贫富差距拉开后的社会矛盾,使人们对计划生育的合理性产生质疑。

  计划生育国策遭遇新难题 城市富人名人越生越多

  计划生育作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已经施行了30多年,对控制我国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以往的观念中,超生多发生在农村,越穷越生,越生越穷,如此恶性循环。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和社会分层的日益细化,超生现象也在发生新的变化,即“超生新贵”的出现。

  如今,在城市的新兴社区中,左邻右舍已不再是知根知底的同一单位员工,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不可能再像过去一样熟悉每家每户的情况,很多不受“单位”控制的自由从业者轻而易举地就能找到超生“庇护所”,“生就生了,大不了交罚款”,“反正查起来很困难,先生下来再说”。更不必提演艺界名人:或同境外人士结婚,就此获得某国“绿卡”,合法生育多胎;或者前往某发达国家生育,令一个又一个孩子自动获得出生地国籍。凡此种种,让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遭遇新难题。

  作为一种新的社会现象,“超生新贵”的数目自然远远比不上“超生游击队”,但其负面影响却远远大于“超生游击队”。因为,在现有政策的制约下,中国人的生育愿望由于现实条件的有限而潜藏起来,一旦超生成为富人阶层的特权,必将导致城市居民公平感的丧失及情感上的煎熬。可以这么说,如果放任富人超生,必将导致已有所进步的生育观念倒退,为计生工作带来更多波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