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逐步取消农村代课教师 推行聘任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4:54 温州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讯 记者关莹报道: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表示我国将逐步取消代课教师,全面推行农村的教师聘任制,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和其他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到乡村任教。

  关于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待遇的问题,请问教育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要把教育搞上去,根本在于教师。教师的待遇问题,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最关心的问题,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关注这个问题。早在九十年代初的时候在教育发展纲要中重申,提出了非常重要的两个增长,即全国教师的平均工资要基本等于公务员的工资,全国教师的住房平均面积要基本接近和等于公务员的平均住房面积。通过这些年来的努力,已经极大地改观了局面。但是,中国很大,幅员辽阔,发展又不均衡,问题总还是存在的。教师工资问题始终是教育部最关心、最关注、最重要的几个问题之一。

  代课教师是在历史条件下产生的,在“文化大革命”动乱的时期,代课教师的数量增长得最多。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中,中国教育部门一再强调教师的质量和素质的提高和教师合格制度。教育部已作出决定,要逐步取消代课教师。但是,在西部地区,特别是山区、高寒地区、欠发达地区,代课教师还没有完全被取代。这些地区代课教师收入偏低的问题,确实反映了不发达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合格数量不足和专业素质有待极大提高的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许多发展中的会员国也面临这样一个共同的问题。

  当前农村的管理体制做了重大的改革,就是以县的管理体制、以省为主的资助调节体制。代课教师的问题已经引起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在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进程中,也会更快地得到解决。

  在改进农村中小学教师待遇的问题上,教育部把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建设,摆在一个更突出的位置上。一方面要加强农村中小学的编制管理,全面推行农村的教师聘任制,依法实施教师资格制度,这样才能保证有质量的全民教育。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和其他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到乡村任教,以及东部支持西部的挂钩合作,加强教师的教育培训工作。

  我国现在正在改革教育模式,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以构建中小学教师的终身学习体系。我国多年来积极实施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关于提高教师地位的倡议,近年来更进一步加大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改革。去年11月,教育部长周济同志在第四届全民教育高层会议上主持了题为“加强教育投入、提高全民教育质量”的会议,这个议题也是个重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