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疾控专家提出五种方法预防禽流感:常通风勤洗手多休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4:56 深圳晚报

  禽流感防控形势严峻,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在市民中普及流感和禽流感的防治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尤为重要。为此,昨天本报派出记者分别采访了市动物防疫监督所所长骆求辉、市疾控中心流行病科主任马汉武等专家,推出一组预防流感及禽流感的措施。

  本报记者童俏通讯员蒋丽娟李锦报道目前预防人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关键就是提高市民抵抗力,降低流感的患病率,减少流感病毒与禽流感病毒相遇的机会,为此,市疾控专家
提出五大措施预防禽流感。

  不要和活禽亲密接触

  不要与活禽亲密接触,做好个人防护。专家提醒市民,尽量不跟候鸟、活禽接触,体弱者、老人、儿童尤其应避免与活禽接触。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在摸过鸡蛋或者生冷禽类制品后洗手的习惯。禽类饲养人员工作时要戴口罩,穿工作服,处理鸡粪时应戴手套。提倡医务人员、陪护人员在近距离接触确诊或疑似病例时需戴口罩,必要时可将护目镜组合使用。

  勤洗手严防“病从口入”

  专家介绍,正确的洗手方法是用普通肥皂和清水搓揉至少10~15秒,可清除和降低暂住菌的密度,一般认为,可使手表面的暂住菌减少1000倍。市民接触动物后应立即进行手部清洁和消毒。

  避免去人口密集的场所

  健康的生活方式很重要。专家提出,应加强户外体育锻炼,以增强抵抗力,同时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要预防感冒,症状严重及时就医。已有感冒症状者,应留在家中休息,不要随意外出,避免去人口密集的场所,防止将流感病毒传给更多的人;更不要去可能与禽类接触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禽流感病毒。

  高危人群应该接种疫苗

  为了减少人类感染流感病毒,减少人类流感病毒与禽流感病毒发生基因整合的机会。市疾控专家建议,高危人群老年人应该接种疫苗。

  通风是最简单的消毒方法

  专家认为,远离疫点的地方并不推行频繁的消毒方案。加强居室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畅通更重要。专家建议,普通居所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者使用排风扇保持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同时,要注意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去水顺畅。

  相关链接

  什么是流感和禽流感?

  据专家介绍,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这是一类由甲型禽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禽类传染性疾病综合征,被国际兽疫局定为A类传染病。禽流感可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类。禽流感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呼吸道、消化道、生殖系统或神经系统的异常。禽流感主要感染禽类,但是在特定的、罕见的情况下,病毒可以跨越动物种属界限,直接感染猪或人类。

  通常我们所说的流感指的是人流行性感冒,它是一种每年都会在世界某个地区暴发流行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疾病,其最显著的特点为突然暴发,迅速蔓延,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有一定的死亡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