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确保建筑施工安全方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5:2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谢向明

  本报讯9月15日下午5时30分,敏月公园挡土墙施工时引发边坡土方坍塌,造成一名工人被埋,经抢救无效死亡的事故(本报9月16日曾予以报道)。今后,类似事故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昨日,记者从晋江市规划建设与房产管理局获悉,该局日前出台有关建筑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

  据悉,此次整治方案以在建大型公共建筑、房地产开发项目为重点,开展建筑工程质量专项整治;以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开发区、乡镇等“四个重点部位”在建工程和易发高处坠落、坍塌、机械伤害等事故部位为重点,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工程项目应根据建筑工程特点,编制预防高处坠落事故的专项施工方案,并组织实施;临边洞口的安全防护设施应做到定型化、工具化,并实行责任人制度。特种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施工单位应为作业人员提供合格的安全帽、安全带等必备的安全防护用具,作业人员应按规定正确佩戴和使用。高处作业前,应对安全防护设施进行验收;需要临时拆除或变动安全设施的,应经审批方可组织实施。

  市区脚手架用钢管

  脚手架应由具备相应资质的专业队伍搭设,并有专项施工方案。建筑物或构筑物高度超过25米的,严禁搭设落地双排外竹脚手架或分段搭设悬挑竹脚手架。在市区及各镇(街道)路面宽度10米以上的主干道两侧、人群密集场所、位于校园内层数五层以上、单面搭设脚手架的建筑物或构筑物,必须全部采用钢管脚手架。各类作业平台、卸料平台应按施工方案搭设,架体应保持稳固,不得与脚手架连接,作业平台严禁超载。

  购买租用钢管、扣件必须查验生产许可证、产品质量合格证明、生产日期、检测证明和产品标志;使用前应送法定检测单位检测,对证件不全以及检测不合格的钢管、扣件一律不得使用。

  塔吊井架加强保养

  塔吊、外用电梯、井字架应按规定编制安装拆卸施工方案,由符合资质的单位进行安装和拆卸,其使用管理应当建立健全日常检查制度,维修保养制度,持证上岗制度,方案审批制度和设备登记制度,确保每一台设备安全使用。井字架应有完好的停层装置,各层联络要有明确信号和楼层标记。

  上料口应装设有联锁装置的安全门,同时采用断绳保护装置或安全停靠装置。通道口走道板应满铺并固定牢靠,两侧边应设置符合要求的防护栏杆和挡脚板,并用密目式安全网封闭两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