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来工能获同等法律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提供保障开辟资源解决群众打官司难问题

  本报讯记者王晓云,通讯员刘洪群、彭莉红、张文丽报道:一位外来员工受工伤断肢,急需法援帮助,可他没办法证明经济困难,在广东省的法律援助部门的帮助下,问题解决了。昨日,在“纪念广东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十周年座谈会”上,广东省司法厅厅长陈伟雄回顾了十年来的经验。

  据介绍,从1997年至2005年上半年,广东省共办理近10万宗案件,受援人数接近13万人,去年和前年办理案件连续居全国第一,已经初步解决了困难群众“打官司难”的问题。即使是外来员工,也能获得同等援助。

  有限的法援资源和不断增长的法援需求,曾经困扰着法援工作的开展。如何破解这个矛盾?钱的问题是第一障碍。广东“毫不吝啬”地提供保障。从2002年开始,每年安排885万元转移支付法援专项经费给59个贫困、山区县(市、区)。去年还扩大到80个县(市、区),经费增至1010万元。

  法援人力不足是长久的困惑。到目前为止,广东省的法援机构除了壮大专职人员为“中坚力量”外,还通过招募2882名法援志愿者,扩大“补充力量”。同时,大力开辟社会资源,像广州白云区法律援助处与高校法学院建立了法援联络机制,学生接受“指派”可直接提供法律援助,既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法援力量不足的“干渴”,又给法学院学生提供了实践平台。

  广东是外来员工流动的“大户”。据统计,常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就有3100多万人,居住半年以下的流动人口有1100多万人。去年为外来员工提供法援占当年广东省的40.7%。为了避免出现“法援尴尬和歧视”,广东放宽了对外来员工的身份审查和经济审查条件,使他们获得同等的援助。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