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部经济 丰泽晋江各有打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5:31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总部经济建设,在悄然中上路了,但围绕总部经济的背后,泉州几个区域之间,却都有自己的打算,都瞄准了总部经济这个诱人的蛋糕。

  丰泽要啖头碗汤

  在总部经济的争夺中,丰泽区可说是一马当先。据记者调查,目前丰泽区政府也在
大力推动总部经济这个概念,想把泉州的商务中心在丰泽落地生根,有关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具体进展目前还无法了解。但丰泽区的一个地产项目,却对这个总部经济虎视眈眈。

  据该项目开发商金爵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在2001年项目开始起步的时候,他们就瞄准了总部经济这个概念,规划将这个项目建设成泉州总部经济的中央商务区。今年4月份在泉州举办的“区域经济总部高峰论坛”,就是由该地产公司发起并与泉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社会科学院、澳门福建总商会等联合举办。

  总部经济高峰论坛其实只是该地产公司在推动总部经济的一个小动作。据了解,在2004年的8月、9月两个月,该地产公司曾经邀请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对相关项目做专项调研。除了出具一份颇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外,还分别向省委、省政府以及泉州市委、市政府分别打了报告,分别从四个部分进行论述,分析了泉州建设区域总部经济的要素、优势以及必要性等。

  但该项目能否取得成功,还有相当变数。

  晋江规划大手笔

  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名列全国第五位的晋江,在发展总部经济方面,可以说颇有“后发制人”之势。

  据了解,晋江要发展总部经济,也是在今年开始着手的。晋江的最初设想,是在高速公路晋江出口处,规划建设一座总部大厦,让晋江的品牌企业、规模企业把自己的决策机构搬进总部大厦。同时吸引跨国公司以及国内一些知名企业,将自己的区域总部或者研发机构、营销中心等管理机构,设立在晋江。

  在今年的6月、7月,晋江市委市政府就派出专题调研组,调研晋江发展总部经济的优势所在,了解晋江发展总部经济的可行性以及相关需要,早期调研是由晋江市政协组织进行的。

  经过调研组初期调研后,晋江也慢慢在调整思路。最新的消息是,晋江已经成立了一个发展总部经济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组长,由晋江市一位市委副书记兼任。而晋江准备将罗山地区,建设成总部经济的核心圈,由企业自己建设自己的总部大厦,但晋江市在土地等方面,给予相当的优惠。

  此前,晋江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规定,对获得中国世界名牌产品或中国名牌产品或中国出口名牌产品或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上市公司、年出口总额超5000万美元的企业,提供地块供企业营建总部大厦,地价按基准地价的1/3收取,但地价一般不低于成本。鼓励获得福建省名牌产品或福建省著名商标的企业在晋江市区营建总部大厦,土地出让金返还20%给企业。

  晋江除了瞄准本地的大型企业以及一些在闽南地区投资比较大的国内知名企业和跨国公司的区域总部外,还瞄准了那些在外地发展相当成功的晋江籍企业家,期待发挥闽南人爱家乡的特点,动员他们“回归”晋江,将企业总部迁到晋江,以促进家乡经济以及城市发展。

  观点链接

  福建省社科院党组书记杨华基认为,“总部经济”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经开始成熟,而福建在这方面还相对落后。泉州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有为数众多的民营企业。但是泉州却没有自己的“总部经济”区,这与其作为海峡西岸三大中心城市的地位极不相称。发展泉州自己的“总部经济”,将有力推动泉州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